記事

台北高等學校(尋常科)於1922年創立,是日本於戰前仿效德國的菁英養成方式所設立的學校,全日本僅僅38所「高等學校」,全台灣亦僅有一所,當時全名是「台灣總督府高等學校」,校舍暫時利用台北第一中學校(現在的建國中學)。1925年高等科開設,1926年4月移轉至台北市古亭町新校舍(今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1927年校名改為「台灣總督府立台北高等學校」。台北高校高等科分為文甲、文乙、理甲、理乙四班,台灣人以考入理乙者為最多,目的是進入帝國大學的醫學部,將來可進行醫學研究或當開業醫。

隨著1945年8月日本戰敗,台北高校亦為中華民國政府所接收,11月30日台北高等學校改名為「台灣省立台北高級中學」,12月10日,法學博士張金潤被派任為台北高級中學校長。1945年12月14日起,原台北高等學校最後一任校長下川履信,開始將台北高校的財產分類製作移交清冊,交予接收者台北高級中學校長張金潤。台北高級中學一方面接手台北高校尚未畢業的高等科與尋常科學生,另一方面也承接由日本返台的中等學校留學生。與此同時,「台灣省立師範學院」也在原台北高校校址所在的古亭町,開始推動籌備設立工作。

台灣師範大學前身的台灣省立師範學院,是為了盡速培養大量師資起見而奉命設立,院址暫設於省立高級中學並利用其原有設備,造成了從當時起至1949年台北高級中學閉校為止,原台北高等學校的校址(即目前台師大之校本部)、校舍與設備,由兩個性質不同的學校共同使用。1949年7月底台北高級中學停辦,學校正式結束。台北高等學校的校址、校舍、設備,以及圖書,就由省立師範學院承繼,直到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