敝衣破帽的天之驕子

高校不同於中學與大學,是一個具有自由自治精神的階段。中一中畢業後進入臺北高校的楊基銓說:「在中學校唸書時尚被認為是小孩,一旦進入高校,突然受成人一樣的款待,學生可以留髮,不必剃光頭……」(《楊基銓回憶錄》),享有社會賦予特權的高校生可以「放浪形骸」、「不修邊幅」是相當有名的,故意身著「敝衣破帽」,腳踏高跟日式木屐闊步行走,長髮、蓬髮、腰際再繫條長手巾,秋冬加件黑色斗篷,是高校生的ㄧ般配備。

這種看似「敝衣破帽」、「放浪形骸」的學風,並非臺北高校或一般日本舊制高校唯一的文化,相對於「自由」,高校生也能「自治」。學生自主性地悠由於知識的世界中,有臺灣史懷哲的陳五福說:「高等學校乃屬通才教育。三年期間,對大學專才教育而言,可以說完成高品質素養,以及探索高水準學識的思考能力。其對個人思想與精神的影響,既深且大,並真實地體認到,這個世界並不如想像中狹窄,其值得探求、思考的空間,何其廣大。尤其語文的訓練與學習,更是終生享用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