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高等學校

臺灣總督府高等學校於大正11年(1922)創立。自1925年起,臺北高校就取代了總督府國語學校與醫學校,成為全臺灣頂尖菁英的養成所,而這些菁英也成為臺灣戰後社會領導階層最重要的來源之一。

繼續閱讀

自由與自治

「奇裝異服」與「特立獨行」,可以說是當是臺北高校生的特色與特權。學生們奔放不羈的行徑,與殖民體制下的臺灣社會並存,交織成為這個時代獨特的教育氛圍,宛若另一個「跳舞時代」。

繼續閱讀

全臺升學的最大難關

臺北高校生畢業後原則上可「免試直升」全日本各大學,平均每年只有4名臺灣人能夠進入尋常科,30名進入高等科,被認是「全臺灣升學的最大難關」,代表臺北高校扮演了嚴選人才的重要功能。

繼續閱讀

浮光掠影

台北高校留下的影像多在台北市內以及校園內所攝影,本次特別將相片與校園平面圖以及地圖相結合,讓大眾透過古今對照的方式,領略當時的時代氛圍。

繼續閱讀

臺北高等學校資料室

臺北高等學校資料室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8樓,歡迎各界參觀指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