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宿舍的情景

戰後接收後初期,假和平東路二段及溫州街一帶的教職員宿舍,作為學生宿舍使用,民國40年陸續興建數棟2層樓高的男生宿舍,校友胡德海回憶:「不過七、八坪的房間,竟擺下四張兩層雙人床,八張書桌與八把椅子。剩下的空間,根本無法容納八個人活動,因此,同寢室的八個人,如果有四個人要站起來,那麼另外四個人就得坐着,或者躺着,否則就難免會發生『摩擦』」。

男生宿舍大樓門禁森嚴,夜裡十二時以後上鎖,且禁止學生跳牆。但夜間生活的時間總是不夠,有不少人犯禁,校友莫珩回憶:「同學被捉住了會受警告的處分。有時同學也捉住管理員,照樣彼此一番。這個禁令也就成了具文。」

參考資料

  • 師大校友月刊,胡德海,〈忘不了的母校〉,30週年校慶特刊,頁8。
  • 師大校友月刊,林良,〈鐘聲悠揚─往事十題〉,197期,頁12-13。
  • 師大校友月刊,莫珩,〈母校生活的回憶〉,第26期,第3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