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升旗‧早會

民國37年(西元1948年)以降,劉真院長為貫徹「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的理念,要求住宿學生須參加升旗與晨操,從日常生活中培養紀律與良好習慣 。民國43年(西元1954年)進一步頒布早會實行相關辦法,全校學生都必須參加。一大早必須起床是學生最痛苦的時刻,校友胡德海回憶:「每天六點多鐘,教官催促起床的哨音連響兩次後,大家『逼不得已』的爬下床來……起床前是一百個不情願,可是,早操後,却精神奕奕」,不然就是等到唱完國歌,升完旗以後,才衝進去點名。但是習慣了早起規律的生活,對不少人來說反倒是一種磨練,成為學生最難以忘懷的大學生活,而後升旗制度於呂溪木校長任內終止。

按:.升旗典禮均由劉真院長親臨主持,此外,本校學生入學之初,均須參加新生訓練,其目的亦在培養學生的良好生活習慣。

參考資料

  • 師大校友月刊,胡德海,〈忘不了的母校〉,30週年校慶特刊,頁8。謝雲飛,〈回首三十年〉,221期,頁21-22。
  • 陳泮藻,〈五年來之師範學院〉,第10版;《臺灣省立師範學院院刊》,第85期,第2版,民國43 年11月。
  • 〈陳國川教授口述歷史〉(未刊),2015070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