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際啦啦隊比賽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啦啦隊,是個鼓舞鬥志、激勵士氣、緩和觀眾和運動員情緒,以及增加現場氣氛的一項活動。

一年一度的系際啦啦隊比賽是本校的傳統項目,追溯根源,第一屆全校系際啦啦隊比賽是於1983年11月5日舉辦,此為體育學系舉辦「體育週」的系列活動之一,主要是因為第一屆大專院校啦啦隊比賽,臺灣師大並未報名,在體育學系幾位老師及學生的催生下,舉辦了熱熱鬧鬧的啦啦隊比賽。當年,在體育館進行比賽,由體育學系奪魁,教心、美術、音樂及家政系分別獲二、三、四、五名,團體精神獎及服裝設計分別由工教系及數學系贏得。體育學系在取得冠軍後,則代表學校參加北區大專盃啦啦隊比賽。

現今的啦啦隊競賽主要由一年級學生組成,其競賽方式可分為三項──行進式啦啦隊、定點式啦啦隊與整場式啦啦隊,前二者於全校運動會進行,後者則在全校運動會的前一天進行,為連續二天的運動會揭開序幕。

首先,行進式啦啦隊係於運動會開幕典禮時表演,每個隊伍經過司令臺前,進行30秒的表演,各隊不僅在動作上有精湛的演出,服裝上也有很大的創意表現,形成運動會的一大特色。 其次,定點式啦啦隊則是在運動會期間,各系啦啦隊員們使出渾身解數,於各休息區為選手加油,展現出無比的活力與熱情。

值得一提的即是整場式啦啦隊,其舉辦方式由原來在全校運動會開幕後進行4~5分鐘的表演,改為前一天至體育館四樓演出,另架設燈光音效,將舞台效果與啦啦隊的演出進行整合,在絢麗燈光的襯托下,像是一場嘉年華式的運動大會,也是一場美的饗宴。這個被視為校運會最精彩的前哨戰──啦啦隊整場式競賽,總是吸引學生的參與,為因應比賽,所有參賽科系隊伍絞盡腦汁、卯足全力,利用課後的一大清早、中午午休或夜晚加緊練習,喊著精神抖擻的口號和跳著啦啦隊動感舞蹈,揮灑汗水反覆練習,只為展現最好的一面。

每年啦啦隊競賽的評分方式,略有調整,競技方面限制逐漸趨於嚴格,不鼓勵以競技翻滾為主的技巧,例如自2008年開始,只允許雙股立姿、單股立姿等少數低難度動作,違規競技將予以扣分,希望各系發揮創意,各組特色,於是,整場式啦啦隊成為一場善於運用時事及時尚元素的表演,也因為如此,競賽道具的運用更是一絕,熱血沸騰的演出,總讓觀眾耳目一新、驚奇連連。 由於想要參與啦啦盛會的各系師生眾多,體育室亦提供戶外轉播,資訊中心亦採取網路直播,讓未能入場的師生能有如臨其境的享受。最後,整場式啦啦隊表現突出的8支隊伍則於校運會開場和閉幕時表演,至於最後冠軍則將結合運動會期間的定點式啦啦隊項目,進行加總,在閉幕時公布成績。啦啦隊除了秀熱情、比青春、飆創意外,亦可培養各系團隊默契,以及使啦啦隊員們產生革命情感,凝聚感情,這也是另外一種收穫。
撰寫人:林玫君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