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部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校本部位於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的鬧市之中,壯觀的褚紅色圍牆,拱擁著一座城堡式門樓,在扶疏的花木與三層紅樓建築為背景的襯映下,更突顯其格局的古樸莊嚴,展現出與校園周邊櫛比鱗次的高樓建築迥然不同的景觀和風貌。

台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

校本部校園係1922年成立的「台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台灣總督府十分重視校舍的建築。校本部現存日治時期臺北高等學校的舊建築,尚有1926年完成的普通教室大樓和「生徒控所」(學生的休憩活動中心,今文薈廳),1928年完成的行政大樓、講堂(今大禮堂),這些建築紅磚特色的外觀呈現典雅和莊重的氣氛,略具中世紀哥德式的風格。「大禮堂」是本校最具代表性的舊建築,屋頂女牆採古堡式的城垛造型,搭配尖拱的門窗,室內空間明亮遼闊,外觀雄偉莊嚴,舊建築的整體特色表現出西方學院的學術氛圍與校園的浪漫想像。 隨著本校不斷發展擴充,校本部校園內的其他新建築大多依此種傳統風格興建,例如城堡式門樓、圍牆、誠正勤樸大樓、體育館、游泳館、音樂系館等,無不以褚紅色系為其共同表徵,自然呈現出一種素樸典雅的特殊氣氛。然而,隨著建築不斷地增加,有限的校地略顯擁擠。為了平衡這些冷硬建築莊嚴肅穆的氛圍,並緩和校園空間的侷促之感,校本部在校園的庭園設計上相當費心。

校園景觀

維也納森林/陳漢元攝

校園的正面沿著圍牆種植了很多阿勃勒樹,茂密的葉片將大馬路上的車水馬龍與喧囂阻隔在外,使校本部校園得以鬧中取靜。在行政大樓、普通大樓、文薈廳三棟古蹟建築所圍成的「維也納森林」的草坪,被喻之為是本校的密境,搭配高聳的椰子樹林,顯得精妙雅緻,最能展現本校的古典風華。座落在行政大樓、文薈廳及樂智大樓間的「文薈廣場」,規劃了休閒平台,以流暢的曲線設計,軟性的原木材質,放置綠色陽傘和椅子,讓熙來攘往的師生得以暫停休憩,看書清談、冥思遐想,氣氛平和自由,激發創見和創意,這是古蹟與老樹所共同營造出的濃郁之學術氛圍。座落在普通大樓和誠正勤樸大樓之間的日光大道,乃是學生社團活動的主要場地和通道,中間草地上樹木井然有序,草木扶疏,靠近普通大樓的綠地上同樣設置了休閒平台,提供師生駐足休憩,享受難得的古樸典雅的氣息。相對於這種古典寧靜的學術氛圍,日光大道盡頭的校本部西側,是具國際標準的運動場,其地下為停車場,擁有六、七百個停車位。這裡視野開闊,透過運動場、游泳館和停車場,與台北市民緊密的互動結合,展現本校充沛的活力與迎向人群的強烈企圖,絲毫無校舍老舊、校園狹窄而侷促一隅之感。
撰寫人:吳志鏗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