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藝術典藏及藝術銀行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師大美術系館典藏品維護與保存計畫歷屆展覽專輯

師大美術系館典藏品維護與保存計畫

師大美術系館擁有豐富的典藏作品,係美術系六十年來歷屆傑出畢業生及教師留校優秀作品。創作者多為國內優秀美術教育學者或專業藝術創作者,對臺灣美術史發展有重大的影響與貢獻。雖然美術系館典藏作品為數眾多,但是過去空間不足亦缺乏除塵及恆溫控制與防蟲煙燻設備,以致於典藏品層層堆疊,造成作品擠壓變形及被灰塵嚴重覆蓋與蟲蝕,導致這批典藏作品出現嚴重的劣化現象。

2006年,在當時美術系主任林磐聳教授的推動下,「師大美術系館典藏品維護與保存計畫」獲得本校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通過成案,在執行之初即邀請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專業技術與人才協助,除改善典藏環境,同時亦指導本專案執行小組充分了解及遵守文物保存維護準則,自2006年6月執行至今典藏品清點造冊已達2837件,共有素描、油畫、水墨、水彩、書法、版畫、設計、複合媒材、立體雕塑等多類藝術創作,並接連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台灣美術種子」展覽、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時空與高度」展覽、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養成.形塑─臺師大典藏vs.高美館典藏」展覽。

2010年,在前校長郭義雄博士以及現任校長張國恩博士的全力支持下,本校藝術學院籌設成立「文物保存修護研究發展中心」,未來將持續進行留校作品的修復維護與人才培育;已清點造冊的作品由本校圖書館負責典藏與保管;文化創藝產學中心則專注於典藏加值與商業開發,本項計畫經上述三方相互合作,希冀未來朝就專擅各司其職共同推動與永續經營的方向發展。

臺灣師大.藝術銀行

典藏於本校的留校作品為師大特有且具教育價值之藝術資產,若因考量其珍貴性而謹慎地收藏,不讓大眾接觸到這批如臺灣美術發展史縮影的畫作,則有違本校作育英才之治校理念。為了更積極讓臺灣美術史走入民眾的生活,推廣美育以擴大典藏藝術的無限價值,本校於2010年成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銀行」,其經營原則採一般銀行之運作模式進行,期望逐年將已修復完成的畫作,進行租賃以收取租金用來持續修復維護典藏品。

此外,本校計畫亦建構「師大藝術銀行」數位資料庫,提供使用者線上瀏覽及搜尋功能,並且與學校圖書館資料庫做搜尋連結,使用者在搜尋藝術家或畫作的同時,也能了解藝術家相關的著作,如此一來不僅能讓使用者了解藝術家及畫作,也能使資料庫進一步成為探究臺灣美術史的途徑;除提供學術研究功能外,亦可透過典藏加值,進行授權使用或開發衍生性商品,讓藝術品的價值更為提昇。未來本校藝術銀行希望不只是租賃現有大師之作品,也希望可以成為支持校內年輕藝術家保有創作動力的平台,並將優秀的作品納入藝術銀行,協助其增加曝光度,進而達到培養未來大師的願景。
撰寫人:陳奕穎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