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林匹亞研習/競賽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2005年第36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西班牙主辦)實驗考試場景/林明瑞提供

國際數理(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是專為在數理學科方面表現優秀的中學生所舉辦的國際智力競賽。參賽學生的資格限制為在參賽當年年齡不滿20歲,尚未進入大學的在學中學生(主要為高中學生)。目前在十幾種以奧林匹亞為名的國際智力競賽中,以下列5科規模最大,參賽國數超過或接近60國,遍及五大洲,稱得上是全球性的國際科學智力大賽:

  1. 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簡稱IMO),由羅馬尼亞於1959年創辦,至今參賽國數超過100國。每一國參賽學生至多6名。
  2. 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Physics Olympiad,簡稱IPhO),由波蘭於1967年創辦,至今參賽國數超過80國。每一國參賽學生至多5名。
  3. 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簡稱IChO),由捷克於1968年創辦,至今參賽國數已達70國。每一國參賽學生至多4名。
  4. 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簡稱IOI),由保加利亞於1989年創辦,至今參賽國數超過80國。每一國參賽學生至多4名。
  5. 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Biological Olympiad,簡稱IBO),由捷克於1990年創辦,至今參賽國數接近60國。每一國參賽學生至多4名。

各科的國際奧林匹亞競賽皆獨立運作,彼此不相統屬,各有自訂的競賽章程。我國於1992年首先選拔學生參加IMO和IChO;繼之於1994年派隊參加IPhO和IOI;又於1999年加入IBO。各科奧林匹亞競賽的章程皆規定參賽國必須輪流承擔主辦國際競賽的責任。為履行國際義務,我國分別於1998年主辦第39屆IMO(80國參賽);2003年主辦第34屆IPhO(54國參賽);2005年主辦第37屆IChO(59國參賽);2011年主辦第22屆IBO(58國參賽)。

除了上述五科奧賽之外,我國也選派學生參加下列的三種國際奧林匹亞競賽:

  1. 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Asian Physics Olympiad,簡稱APhO),由印尼於2000年創辦,至今參賽國數近20國。每一國參賽學生至多8名。我國曾於2001年主辦第2屆APhO(12國參賽),又於2010年再度主辦第11屆APhO(16國參賽)。
  2. 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Earth Science Olympiad,簡稱IESO),由南韓於2007年創辦,至今參賽國數近30國。每一國參賽學生至多4名。我國曾於2009年主辦第3屆IESO(14國參賽)。
  3. 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Junior Science Olympiad,簡稱IJSO),由印尼於2004年創辦,至今參賽國數超過40國。這是專為優秀國中學生(年齡在15歲以下)舉辦的國際競賽,考試範圍涵蓋物理、化學、和生物三科。每一國參賽學生至多6名。我國曾於2007年主辦第4屆IJSO(38國參賽)。

另外,我國也參加亞太數學奧林匹亞競賽(Asian Pacific Mathematics Olympiad,簡稱APMO)。該競賽創始於1989年,為非正式的國際競賽,參賽學生不出國,僅在本地應試,其性質為IMO的暖身賽,協助參賽國選出參加IMO的選手。
撰寫人:林明瑞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