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教育研究集刊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緣起與歷程

《教育研究集刊》於1958年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創刊,原名為《教育研究所集刊》,爾後於1997年更名為《教育研究集刊》,實為早期國內最主要的教育期刊之一。期間經歷許多前輩們的辛勤耕耘,讓《教育研究集刊》分別在2003年與2004年榮獲國科會優良期刊獎助,更於2000年起連續被列入「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SSCI)」資料庫正式名單中,顯見本集刊深受臺灣教育學術界之肯定。 至2011年為止,創刊五十餘年期間,歷經了兩次重要轉變:第一次變革為1997年,本刊自發行第38輯起,改名為《教育研究集刊》,由原來規劃的年刊,改為半年刊。後於2002年起,經過長期規劃,自第48輯起又進行多項變革。除將半年刊改為季刊外,一年出版四期,各期有不同領域的教育研究成果,同時重組並擴大編輯委員會,致力提升本集刊的公共性與專業性。

現況

目前本集刊編輯委員已達十五人,主要成員皆為國內各教育領域卓有學術聲望之學者;委員會負責本刊實際決策之擬訂,一年至少舉行四次會議,期以增進編輯委員實際參與程度。此外,亦修訂編輯流程,精進編輯支援系統,不斷提升審稿作業的嚴謹性,且將原初之贈閱制改為訂閱制,又為拓展本刊的流通率,亦更改排版、印刷與合作之經銷公司等。除紙本期刊發行外,本集刊亦建置專屬網站,且增置線上投/審稿系統及文獻DOI之建立,之後更希望能加入國外大型資料庫,企盼能透過e化,提高本刊的能見度,促使學術研究成果得以廣泛交流,以收相互砥礪,共同精進發展、提升專業水準之效。 本集刊以論述教育理論、教育實際問題及教育研究成果為主,歡迎教育界各領域,舉凡教育哲史、課程與教學、教育社會學、教育行政與政策、比較教育或師資培育等學者先進大力賜稿,共同提升學術對話之深度及廣度。

願景

歷經半世紀的戮力經營,長期投入教育學術研究討論,提供專業的交流空間,又隨時代之進步而同步更新軟硬體設計,可知本集刊之運作,展現應時而變之活力。教育研究的精進需要不斷地對話與交流,方能豐富這塊園地,先進前輩們的辛勤努力,是本集刊得以繼續前進的動力,學者們的交流更是促使本集刊不斷進步的來源。一路走來,本集刊受到各界的支持與指教,期盼未來能不負先進們的付出,繼續讓本刊邁向更美好的將來。
撰寫人:王映文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

此分類目前未包含頁面或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