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師大青年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師大青年社所發行之刊物《師大青年》/張廷安提供

師大青年社(NTNU Youth)是發行全校性學生刊物《師大青年》的學生社團,以報導、紀錄學校大小事為社團宗旨,扮演學校與學生之間的溝通橋樑,不論是校方新政策、新措施,或是發生在學校周邊的校園新聞,都是《師大青年》報導的範圍。經由公正、客觀的新聞,讓同學可以透過《師大青年》掌握學校訊息,若對學校政策有不同想法,也可透過《師大青年》發聲。

創刊

師大青年社創立於民國四十三年十月三十一日,至今已邁入第五十七年,原名「師院青年編輯委員會」,每月出版之報紙刊物稱為《師院青年》。民國四十四年六月五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之前身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改制為大學,「師院青年編輯委員會」亦隨之改組,重新定名為「師大青年社」,出版刊物則改為《師大青年》。 師大青年社之社長每年透過社員投票進行改選,經過歷任社長、幹部與社員的努力耕耘,《師大青年》至今已出刊至493期。目前每期出刊1500份,每月出刊一次,每期分為四個版面,前兩版報導與學生密切相關的校園動態,後兩版則以輕鬆、貼近生活的專題為主。

編輯過程

《師大青年》所有出刊流程全數由學生一手包辦,首先由總編輯與編輯共同召開編輯會議,討論當期出刊內容與方向,接著由各版編輯分配新聞路線給記者,記者完成採訪與撰稿後將稿件交給編輯,待審稿後進行版面編排,送至印刷廠印刷後再進行發報與派報工作,最後再召開檢討會議檢討當期缺失。指導老師則擔任從旁協助指導的角色,適時在出刊前後給予建議及修改方向。除此之外,師大青年社內另有一套記者帶跑制度,新進記者跟著有經驗的學長姊一起跑新聞,由學長姊傳授採訪與寫作技巧,從擬定採訪計畫、訪問到撰稿,一個一個步驟循序漸進,透過經驗傳承以培養記者的採寫能力。 除出版刊物《師大青年》外,師大青年社亦舉辦各項學術、編輯等課程與活動,範圍包括採訪寫作、新聞下標、版面編輯等,也邀請專家或具實務經驗之講師進行經驗分享,提供學生學習的機會,期望能將理論與實務結合,讓學生發揮所學,進而提升刊物品質。
撰寫人:張廷安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

此分類目前未包含頁面或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