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騰的女生宿舍與望眼欲穿的男同學們

七星寮為早期的女生宿舍,位於今誠正大樓,七星寮是由數棟樓房組成,中庭有蓮花池,外圍用鏤空的磚砌成圍牆,俗稱洞洞樓。除了一般生活作息外,更因男女的追求與戀愛關係,增添更多有趣的回憶。

女生宿舍內的狀況,因當時學校的女生人數特別少,校友王瑄曾回憶:「不論燕瘦環肥,幾乎都是男生追求的對象,而女生宿舍的公用信箱,情書不斷。而這些情書,往往不知追求者真面目,於是來個大公開唸給大家聽,有些信大概太過熱情,內容不知所云,害得大夥兒笑成一團。」

苦苦追求的男生們,每當走到宿舍外,總會有各種的感嘆,校友李道顯回憶:「最羨慕的,莫過於雙雙對對的儷影了;不過女生宿舍『排隊』時的滋味,却不是好受的。阿英的嘴臉,路過同學的眼光,以及患得患失的戰慄心情。都足以減短壽命。因此比較內向的同學,即使熱情似火,也只好望七星寮而興嘆了。」

每年校慶日前夕,對女同學來說除了忙於排練表演活動或準備園遊會,還需要忙著整理寢室內務,只為了應付一年一度的女生宿舍開放參觀日。開放日對校內男生來說大好機會,那種渴望參訪女宿舍的情景,如校友翁蓊的短詩所說:

春風無奈侯門深,
王孫空歸寂寞心,
幸得一年賜一見,
萬頭鑽動紛登臨。

參考資料

  • 師大校友月刊,王瑄,〈往事祇能回味〉,197期,頁14,39級。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刊,李道顯,〈往事如烟話當年〉,96期,第9版,頁1131。44級。
  • 崑崙,翁蓊,〈校慶雜詠-女宿舍開放〉,15卷第一期,頁28(1967)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