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石樵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1月20日 (二) 14:05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李石樵(1908~1995)出生於新莊山腳(今泰山),父親經營米行,家道小康。1923 年考入台北師範學校,受教於石川欽一郎,課後參加師生組成的假日寫生會,李石樵逐漸堅定美術志向:十九歲時以〈台北橋〉一作入選台灣美術展覽會大受鼓舞,未及畢業便在1929 年隻身赴東京投考西畫科,未料落第;經過三年屢敗屢戰的努力、每天12小時在三個不同的私立美術學校日夜補習,練就紮實的素描工夫,終於考入東京美術學校。

嶄露頭角

李石樵決心在官方展覽中闖出名號來證明實力。1933年,在台完成的巨幅油畫〈林本源庭園〉入選帝國美術展覽會;次年再度入選帝展、台展,連串榮耀確立其畫壇聲譽。1941 年更成為第一位獲得日本文部省美術展覽會「免審查」資格的台籍畫家,長久努力終得回報。此外,他也是「台陽美術協會」的創始者之一,即便人在國外仍連年參展,對台灣藝術家具鼓舞作用。

任教師大

1947年,省立師範大學圖畫勞作專修科(師大美術系前身)成立且聘請之,1963年方應聘為師範大學美術系副教授,1947年退休。他重思辨的理性畫風,對造形與色彩的探討對學生啟發良多。70 年代末經濟起飛,成為畫廊專屬畫家而進入藝術市場;1992年成立「李石樵美術館」將作品贈與社會,一生可謂多采多姿。

藝術創作

李石樵,市場口,1945,157x146公分,李石樵美術館收藏

在藝術創作上,李石樵早期風格寫實、造形簡化,帶有厚實的雕塑感;他曾說「繪畫絕不允許捉摸的作品存在,畫維納斯就必須能抱住她」,足見其對物象堅實體積的追求。二次大戰與台灣光復是另一個階段,經典的群像〈市場口〉描繪永樂市場中的人物,以帶墨鏡的時髦女子為焦點,捕捉市井動態,也顯示畫家對現世生活的關心,呈現新舊交替的社會縮影。其他作品也同樣記錄了台灣歷經時代轉型的人物表情,是寫實群像的巔峰之作。 1957年畫風趨於抽象,可能是現代主義狂潮下的五月畫會與東方畫會的刺激,遂轉向造形、色彩與結構的試驗。70年代赴美探親並創作,以人物群像、風景為寫生主題,提高主觀之色彩,創造絢麗凝練的畫面。

創作理念

李石樵認為繪畫是社會的反映,應該和大眾生活結合才有意義。自律嚴謹且有信心,他將畫壇喻為一場萬米賽跑,而他便是一位堅定的長跑者,不斷面對問題、解決疑難,追求理想而終生不渝。這種跟隨著時代潮流,求新求變的毅力,實為有志者的典範。
撰寫人:王映文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