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6月7日 (日) 11:45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圖書館一景

來到圖書館看書或在圖書館前悠閒喝杯咖啡的師生,目光很難不被面對圖書館那面倣文藝復興時期建築風格的牆面吸引,這面牆保留了許多師大人的回憶,它是圖書館舊館的大門。圖書館是大學的心臟,師大圖書館一路走來的足跡就是師大邁向卓越,追求顛峰的歷史。

舊館

本校前身為臺灣省立師範學院,創立於民國三十五年六月,圖書館在學院草創之初同時設立,位於校本部普大樓三樓一隅,館舍侷限。三年後配合校務發展,興建舊館,民國四十一年完工。舊館是一棟兩層樓的獨立館舍,正對著當時圖書館校區的入口,前面樹立著孔子銅像,兩旁則是綠油油的草坪。 融合希臘羅馬建築風格的舊館,旁有一座光智橋,溪水淙淙,溪畔楊柳垂依,徜徉館前如蔭綠草,仰望群燕在舊館屋簷下穿梭飛舞,這股濃烈的文藝氣息至今仍令許多師大人深深懷念。 舊圖書館雖只有兩層樓,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只不過進出的師生都得隨時提防築巢的燕群鳥糞空襲,是K書之外的另類樂趣。舊館設置採錄、編目、典藏、閱覽四組,且特別成立教育資料室,將教育類圖書資料集中陳列,以因應當時以師資培育為主的校務發展,民國六十四年因應理學院校區的設置,增設理學院分館。校本部的舊館歷經三十餘年,不論是藏書或閱覽空間均已飽和,民國六十九年於舊館前方興建半圓型八層樓之新館,民國七十三年竣工。

新館

新館遠看如一層層的蛋糕,內部中空,中間設置迴旋而上的樓梯,屋頂留有天窗,感覺通透明亮,寬敞開闊,許多參觀外賓均為此一極具特色的建築留下深刻印象。新館因應資訊科技的發展,設置採編、典閱、期刊、系統資訊、推廣服務、校史經營六組,民國九十五年國立僑大併入本校,圖書館也因而成立林口校區分館。 目前圖書館實體館藏已近一百五十萬冊,電子資源包括電子期刊、電子書、電子資料庫等共一百餘萬件。由舊館到新館,服務型態也由傳統被動之書刊陳列、借閱,至目前主動之資訊供應、傳遞;媒體形式由印刷資料至聲光動畫之多媒體、電子媒體;服務內涵從實體館藏而至全球網路資源。不論是硬體的設備或軟體的資源無不推陳出新,與時俱進。 走過六十五年,圖書館始終秉持著前校長劉真的期許:「學校之有圖書館,猶國家之有府庫,而其取給資用之效,殆尤過之。」,以E流創新服務,多元豐富館藏,營造知識校園,形塑臺師大成為國際頂尖的典範大學。
撰寫人:張秀琴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