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鵠營

鴻鵠營【校長致詞】留影

為引領新進專任教師熟悉本校校園環境,瞭解校內各項行政制度與教學資源,本校於每學期均辦理新進專任教師研習會(即「鴻鵠營」,取「慕鴻鵠以高翔」之意),一方面為歡迎教師新血,促進新進專任教師對學校的瞭解;另一方面亦鼓勵新進專任教師積極參與教學與研究工作,達成教學、研究及服務三者並重之良師。

鴻鵠營主要於每學期初由本校教學發展中心與人事室負責主辦,而由教務處、學務處、資訊中心、圖書館、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研究發展處、教學卓越辦公室及各學院系所之支援予以協辦,期望能有效幫助全體新進專任教師熟悉本校校園環境,瞭解校內各項行政措施與教學資源,使其能儘快熟悉校園並適應本校教學環境。

就活動內容而言,鴻鵠營的研習活動主要包括「校務相關內容講解」與「專業領域深度對話」。前者首先由校長親自與會歡迎新進教師加入本校服務團隊,期許共創展新優質教學品質,接著一級行政單位主管介紹本校相關行政資源,活動內容包括:有學務長進行與學生教育及相關事務介紹;教務長說明教師教學相關業務;研發長進行教師研究相關業務介紹;人事室主任說明校內人事服務事項;資訊中心主任進行教學資訊相關服務介紹;圖書館組長介紹圖書及電子資源;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則說明學校協助教師教學專業成長的相關業務。後者的專業領域深度談話則由各學院院長與薪傳教師分別與所屬學院之新進教師進行深度座談,以協助新進助理教授輔導工作,引領新進教師適應學校教學環境與校園文化,並提供新進教師學習之典範。最後,在綜合座談部分,則由校長偕同一級主管與新進教師進行雙向對話,由新進教師針對本校疑惑與建議之處像學校各單位提出意見,以為師大的進步革新做努力。

再者,為提升新進教師教學知能,教學發展中心亦規劃「庠序營」(「庠序」,是古代培育人才與研究學問的機構),安排與教學專業知識相關的工作坊,如課程設計、班級經營、師生溝通、教學評量與教學專業能力等課程,建立非教育領域教師的教學基本知能,提升其教學成效與品質。另教學發展中心所推行之新進教師「薪傳制度」,是由各系所推薦優良教師擔任薪傳教師,擔任新進助理教授輔導工作,每一位新進教師由薪傳教師一對一帶領,透過經驗傳承與意見交流,實際瞭解新進教師的個別需求,且薪傳教師不論在校園生活、課程教學、學術研究、學生輔導及社會服務工作上,皆可提供新進教師全方位的諮詢、指導與支持。

根據統計,從96學年度第一學期至第100學年度第一學期的新進教師人數共有258位。歷屆新進教師均非常踴躍出席參與本校舉辦的研習活動,對於各處室相關業務內容介紹的滿意度大多接近100%。此類研習活動主要優點在於:(1)研習內容符合新進教師需求,結合薪傳制度及深度座談,提高新進教師對本校之認同感與凝聚力;(2)一對一薪傳教師諮詢服務,使新進教師獲得全方位個別適性諮詢與支持。未來教學發展中心會加強關照無教育相關背景之新進初任教師,提供多向度教師教學精進政策,以確實為本校教學注入高品質能量;並強化薪傳教師與新進教師之間的聯繫,從而發展互助互惠的教學同儕專業社群。
撰寫人:彭淑玲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

最後修訂於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