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館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1月20日 (二) 14:42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體育館

歷史發展

校本部體育館的歷史可從1928年開始談起,總共興建過三座,以下敘述其興建經緯。最早的體育館是於日治時期昭和3年(1928)7月2日興建,竣工於同年12月24日,其位置係在現今(2011年)的游泳館旁,由當時的「台灣總督官房營繕課」負責設計監造,樓高二層,總面積338坪,屬紅磚斜瓦的典雅建築。體育館曾歷經多次修建及擴充設備,例如加設室內籃球場、男女健身房、淋浴室等。 爾後,為了因應1967年5月完工的「新」體育館,遂定名前述之體育館為「健身房」,新完成的建築為「體育館」,以區別之。此座外型為力霸半圓形屋頂的體育館,於1966年6月中旬訂約興建,隔年竣工,建築師為吳文喜先生,此建築物全部為鋼筋混凝土構造。體育館的下層為具有自然通風採光的地下室,上層是看台及放映室,可容納600人觀禮或觀賞球類比賽,看台和舞台之間是依據2座籃球場的空間加以設計,亦可改成2座排球場、2座網球場、4座羽球場的用途;此館兼具體育館和禮堂的功能,故內外各部分的設計,均以滿足二種機能為目的。 使用二十餘年後,因半圓形屋頂之體育館建築過於老舊,且座位不足,以致於大型典禮無法在校內舉行,故於原禮堂右側文學院大樓舊址,進行整地工程,興建新體育館,原來的體育館則予以拆除。此座體育館興建工程於1989年12月10日發包,由喻肇川先生設計,後於1992年3月9日正式完工,歷經二年多的興建,於同年6月4日啟用,此座地下一層、地上五層的建築,面積達3,742坪,屬多功能、多用途的綜合性體育館。

現況

目前,有關體育館的空間利用如下:地下室:桌球室、重量訓練室、武術房、體適能中心(2007年因應教學卓越計畫而設置)、儲存室、男女淋浴間(十六間)、化妝室。一樓:體操房、韻律房A、韻律房B、體育學系系圖書館。二樓:體育室辦公室、體育學系系學會辦公室。三樓:體育學系辦公室、視聽教室、教室三間、教師休息室及研究室、交誼廳、體育研究與發展中心、運動與休閒產業經營學群研究室、男女化妝室。四樓:綜合球場、舞台、控制室、貴賓室、器材室、身體活動心理學群學門研究室。綜合球場的空間以2座籃球場為主,且可轉換成排球場(3面)和羽球場(12面);兼具禮堂使用,其固定式看台1,182個座位,加上活動階梯式坐椅618個座位,共1,800個座位。 體育館除了是上課教學使用及研究討論場所之外,舉凡大型活動、畢業典禮、週會、體育表演會、競技運動比賽,無不使用之,是校本部室內最大的運動空間及典禮場地,也提供全校師生優質的運動環境。

撰寫人:林玫君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