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學院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4年12月30日 (二) 11:39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師大音樂學系創立於民國三十五年,當時稱「台灣省立師範學院音樂專修科」。初創頭幾年,並無獨立系館,學生們所使用的學習環境,幾乎都是日治時期台北高等學校所遺留的教室及設備。四年制音樂專修班只招收了一屆學生即停止招生。三十七年「省立師範學院音樂學系」正式成立,蕭而化兼任系主任。隔年,由戴粹倫接掌。

第一代系館的建立

民國三十九年初,爭取獲准建造木製樓房兩棟,包括音樂專用教室二間、鋼琴室十六間,同年二月二十四日開工,四月完工落成。《台灣省立師範學院院刊》中曾描述到:體育場西北隅,松林密佈,碧草如茵。屋不在高,(音樂教室為平房)師良則名。男女高音,諧和琴聲。惟吾師院,深究樂經。按古樂經多失,現自由中國為本院有音樂系,獨得真傳。音樂能陶冶性行,有利訓導。特列一景,以寄厚望!

省立交響樂團與第二代系館

民國四十九年六月,戴粹倫受聘兼任台灣省教育廳交響樂團團長,團址則移至師範大學內,在操場旁的角落興建一座半圓型的樓房,以便戴主任來回於音樂系和省交響團之間,亦開啟了兩者之間的合作關係。不僅多次聯合演出,許多節目更是台灣首演,備受矚目。

民國六十一年,戴粹倫卸任後由張錦鴻接棒。由於學生人數快速增加,原系館不敷使用,且省交響樂團於六十二年遷至台中,因此六十三學年度開始,音樂系辦公室搬至舊省交樂團練習地點,成了師大音樂系的第二代系館。其左側,原第六男生宿舍的二、三樓,則重新整理作為學生練琴、上課的琴房。當時的環境和設備包括演奏廳一間、合堂課教室兩間、個別教室七間、練習室二十二間,及辦公室、樂器室、圖書唱片室等。

音樂大樓的籌建與音樂研究所成立

張大勝擔任系主任後,鑒於音樂系教學環境設備與師生人數比例之需求相去甚遠,故於民國六十四年提出興建音樂大樓的構想,隔年推選成立「藝術大樓興建籌備委員會」。七十一年,在曾道雄上任同時,第三代系館也正式動工,耗資四千多萬,於七十四年三月落成啟用。籌建期間,音樂系的硬體設備亦同時獲得改善。

此外,六十九學年度,音樂研究所正式成立,分為音樂學、理論作曲、指揮三組。而學校更於七十一年二月,正式向教育部申請成立「藝術學院」,內含音樂系、美術系、工藝教育系及音樂、美術兩研究所。音樂學院的成立發展至此,音樂系在規模、制度、師資、環境上皆大致完善,往後二十年,在體制上亦更加成熟。民族音樂研究所創於民國九十一年,有「研究與保存」、「表演與傳承」、「多媒體應用」三組;表演藝術研究所則創於九十四年,就音樂劇場、劇場設計、音樂行銷及鋼琴合作不同面向,培育劇場幕前表演與幕後藝術行政與管理之專業人才。為區分「視覺藝術」與「聽覺藝術」不同思維,原隸屬藝術學院的音樂系、民族音樂研究所以及表演藝術研究所,九十六學年度起獨立發展成立「音樂學院」,首任院長由民族音樂研究所許瑞坤教授擔任。
撰寫人:蔣韻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