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休閒學院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6月7日 (日) 11:38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系所流變

為配合我國社會變遷與體育發展及本校的轉型,運動與休閒學院於2001年8月正式成立,將原屬教育學院之體育學系所(1946年成立)、運動競技學系(2001年成立)、運動與休閒管理研究所(1999年成立)進行調整成立,是臺灣師大成立的第六個學院。95學年度增設運動科學研究所,後於97學年度將原屬校級之體育研究與發展中心納入,自101學年度起運動競技學系暨運動科學研究所,整併為運動競技學系、另運動與休閒管理研究所暨餐旅管理與教育研究所,整併為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歷任院長

首任院長由簡曜輝博士擔任,第二任院長由方進隆博士擔任,第三任院長由鄭志富博士接任,第四任院長由卓俊辰教授接任,張少熙博士接任第五任院長,並連任第六任院長。

發展目標

運動與休閒學院主要目標為:一、配合國家整體體育、運動及休閒計畫之推動。二、因應國人增進體能,促進健康之需求。三、配合本校整體發展,加強體育、運動、休閒專業人才培育。四、提供相關領域之畢業生、產業界、機構及學校在職人員進修管道,促進就業市場之多元化。五、配合本校發展綜合大學之前景,擴大校內、國內及國際之學術交流合作與研究,提升運動、休閒、管理及教學之專業知能。

運動與休閒學院之Logo是以奧運、亞運等國際運動賽會Logo為依據,並依運動員圖像加以發揮而成,設計意涵主要以人形圖像的頭、手(軀幹)與腳為主,共區分為三等分,分別使用黃、藍、綠三種色調,各自代表著陸上、水域、空域三個運動場域;圖像中的手與腳皆以圓形象徵,蘊含「圓融」的意義,亦彰顯出運動與休閒學院清新、活潑富朝氣的形象,另外,圖中兩個圓形拉長的設計,是融入中國太極生生不息的概念,也帶出運動與休閒學院所秉持之理念──運動與健康的生命意涵。

十年來,辦理過「體育季」活動、「六十鐵騎」、「運動飛揚」、「就業啟航、迎向薪未來」系列活動、並編製「院及各系所中心DVD簡介」,積極與國外簽署姐妹學校,其中,與日本早稻田大學簽約,連續五年,每年推薦至少2人,由該校提供免費修讀博士班3年(註1)獎學金,值得一提的是,本院目前已完成且正推動「英語環境推廣計畫」、「院系所課程整合計畫」、「國家體育中心計畫」、「提升優秀運動選手畢業競爭力計畫」、「本校普通體育課程地圖計畫」等專案及系所整併,以打造未來黃金十年,進而帶動院系所的蛻變,落實「價值傳遞.接軌國際」發展理念,期能提升國際競爭力。
撰寫人:張少熙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