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講座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6月7日 (日) 11:54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大學的通識教育能涵養學生的情操和視野,與專業教育就像天平的兩端,同等重要。通識教育除規劃具結構性的正式課程外,非正式課程活動的安排也相當重要。緣此,本校通識教育以「廣博雅致、成就大師」為理念,於95年起由陳瓊花前副校長召集各學院院長組成「通識教育專案小組」,以延續師大人文涵養與學者典範,開闊現代視野與創新思維為宗旨,規劃「通識講座」,致力於邀請各領域表現卓越的大師們蒞校演講,向學生傳遞成就經驗中的核心精華,讓學生對於大師們的成就有更細緻與深入的理解,作為學生學習之典範。親炙大師、效法典範,以開闊廣達視野,正是本校通識講座設置的理念。

通識講座規劃不同領域的主題,希望學生在正式課程之外,能有機會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內涵與探究方式,以及大師的成長歷程與學習經驗。通識講座除開放給全校所有學生自由參加外,通識中心也鼓勵教師將講座議題融入通識課程中,讓學生有多元的學習機會。

為延續典範轉移的精神,自97學年度起,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每學期以學生關心的議題為核心,規劃具主題性的系列活動,已經完成「成長」、「連結」、「關懷」、「世界」、「定位」、「再現」與「熱情」等主題,內涵涉及性別、國際政治、藝術文學創作、弱勢群族、多元文化、科技與社會、環境倫理、人權、社會關懷、勞動階層、外籍移工、國族認同……。邀請的學者專家除涵蓋不同領域外,也兼顧性別及族群背景的均衡。例如,邀請原住民文學作家夏曼.藍波安談〈原住民海洋文化精神〉、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前副署長蔡震榮談〈新移民之實務與困境〉、當代作家小野從自身觀點分享〈作家的條件〉、本校講座教授朱苔麗分享〈朱苔麗的歌劇人生〉等。

大部分的學生對於通識講座的評價很高,表示在聆聽演講的過程中,得到了啟發,也更勇於追求夢想。也有學生表示在多方探索的過程中,更確定了自己的發展方向。通識講座期待學生透過大師的啟發,讓學生視野更寬廣,生命更厚實。更重要的是,透過主體反思能力的養成,培養社會關懷的能力,使其能積極回應社會公共議題,並參與實踐社會正義,具備成為轉化型世界公民的基本素養。
撰寫人:劉美慧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