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性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1月20日 (二) 14:23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謝天性,出身高雄楠梓,享年75歲(1933~2007年),體育學系45級畢業校友,是位排球、田徑、籃球三棲國手。

三棲國手

他先是投考屏東師範學校,就讀期間,展露運動才華,對各項運動均在行。在畢業服務1年後,隨即於1952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取臺灣師範學院(現為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運動潛能優異加上自我要求甚高,勤奮精進,除課堂術科扎實奠基外,遇有空堂,即練習跳高、標槍、鉛球,並參與校外排球練習、籃球校隊練習、棒球以及軟式網球校隊集訓。 1950至1960年代,是其運動生命的顛峰期。先後代表臺北市參加臺灣省運動會,榮獲跳高、標槍、鉛球、排球以及籃球冠軍,在各種競賽中,總是打破省運及全國之紀錄,其成就與楊傳廣同時被喻為臺灣最耀眼的田徑選手,更被媒體稱為「臺灣體壇十年來空前的一項成就」、「為我國體育界放一異彩」,其成績備受肯定。 不僅如此,謝天性又以排球和籃球參與多次亞洲盃、亞運會及奧運會等國際比賽,被譽為國內運動奇葩,是為田排籃「三棲國手」,也是臺灣體育運動史上前所未見的「異數」。

留校服務

臺灣師大畢業後,承劉真校長以及吳文忠教授所器重,受聘為助教留校服務,並擔任臺灣師大男子排球校隊教練。教學時的幽默談吐及其魅力,深受學生的喜愛;訓練時,每天早上五點半即到體育館練球,並勤練當時國內還很少見的「魚躍滾翻救球動作」,除了農曆年休息1星期外,其他時間均在練習,也因如此的辛苦練習,1年後即得到全國冠軍。任教期間,全心投入教育工作,作育英才無數。 1960年擔任田徑委員會副總幹事,協助推展全國田徑運動,並訓練田徑國手。後辭卸田徑委員會之工作,於1964年榮任全國排球協會總幹事,專心致力於發展排球運動。謝天性除了是國際著名排球教練,積極著手國家代表隊的長期訓練外,也以提升排球實力、促進國際交流,並加入國際排球總會為其畢生努力目標。

國際交流

精通華、閩、客、日、英、西班牙等多國語言的謝天性,曾榮膺國際排球總會國際教練、巡迴教練(馬來西亞、玻利維亞),並於1975年受聘擔任委內瑞拉國家教練,旅外近20年,成績大受肯定,先後被選為南美洲排球協會教練委員會主席、國際排總教練委員會委員,並主持過於美國等16國所舉辦之國際排球教練講習會,其精湛之學養、幽默的談吐以及豐富的經驗,深受愛戴,無形中為臺灣拓展國際關係,提升臺灣形象。長年旅居國外,經門生同道友人敦請,1994年返國後,重新返回臺灣師大任教,至1998年榮退,風光一生。

三棲選手的謝天性,被譽為全方位之體壇奇葩,以排球為終生志業,克盡己力,矢志提升我國排球實力,加強國際聯繫,對我國排球的推廣與發揚有極大貢獻,其努力不懈、絕不輕言放棄之精神,以及力爭上游的拼鬥典範,令後世景仰。
撰寫人:林玫君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