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援計畫: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第 8 行: 第 8 行:
 
<br>撰寫人:吳志鏗
 
<br>撰寫人:吳志鏗
 
[[Category:歷史發展]]
 
[[Category:歷史發展]]
 +
 +
----
 +
{{師大百寶箱}}

2015年1月20日 (二) 14:16的修訂版本

中華民國政府遷臺後,美援對台灣的經濟成長和發展至為重要,其中,與本校密切相關者,乃是協助發展職業教育,以培育職業教育師資,訓練基礎技術人才,落實家庭和諧,奠定工業發展的基礎等。民國40年起,美國決定大力撥款援助台灣以後,派出專家來台考察,並與台灣教育部、教育廳等單位多方會商,針對當時職業教育的缺失提出改革對策,並列為四年經建計畫的重要工作來推動,以改革農、工職業教育為重心。

工業教育

在工業教育方面,當時台灣工業職業教育面臨大批日本技術人員撤走,工業技術人才斷層,而工職學校教師由工學院畢業生擔任,所授課程理論重於實際,工職學校畢業生不符業界之需求,因此,在美國專家的建議下,以本校作為全國工職教育師資的訓練中心。民國41年開始,本校與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合作,由賓大提供技術援助,派員協助本校建立與發展工業教育學系,以及訓練台灣工業職業學校師資,此項合作計畫所需經費均由美援基金項下撥付,賓大並派有顧問小組常駐本校,與工教系合作。為配合此項計劃,工教系並增建專業教室及工教大樓兩棟,分設各種專業工場,以利學生實習操作,培養業界所需技術人才的師資。此外,工教系也注重與工業職業學校的交流,出版《工業教育月刊》,免費贈送各工業學校與公司機構,作為從事工業教育人士溝通意見之媒介。

農業教育

在農業教育方面,雖與本校並無直接相關,但由於美國專家的建議,當時台灣省政府推動「農業推廣教育計畫」,其中,農村婦女家事推廣工作亟需培養農村家事指導人員,乃於民國42年8月在本校成立家政教育系,培養所需人才。家政系成立三年後面臨經費不足、設備簡陋等問題,於是在美援經費協助下,本校與美國賓州大學簽訂四年合作計劃,派遣教師一人前往賓大進修,賓大也派遣安波森博士(Dr. Jean D. Amberson)擔任家政系顧問,指導改進課程、培養及訓練現職及未來家政教育師資,進而協助一般家庭婦女工作。在建築設備方面,利用美援補助,設置縫紉室、家庭管理、家庭護理、兒童保育、食品製備等實習室,又設置家政教育室及圖書室等,設備相當完善。此外,發行《家政通訊月刊》、聯繫其他機構合辦家政教育推廣工作,例如舉辦家事科家職教師訓練、辦理家庭婦女成人補習班等即是。

援助金額

總計本校在美援計劃中,工教系獲得美金574,882元和台灣的「美援相對基金」新台幣14,842,000元的經費,家政系獲得美金50,728元和「美援相對基金」新台幣6,951,000元的經費,當時正值台灣國家財力貧乏,此一美援經費可說對本校的發展助益甚大。
撰寫人:吳志鏗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