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1月20日 (二) 14:15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為配合教育部推動大學轉型計畫,以其豐富的人文特質結合管理專業為基礎,於2008年8月1日成立「管理學院」,以培養未來專業管理人才為目標,秉持「國際化教學、跨領域選課、專業化師資、創新產學合作」四大理念,發展具有特色的管理教育。

系所流變

截至民國100年10月為止,管理學院共有管理研究所、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餐旅管理研究所與企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等四個單位。其中管理研究所與國際事務與全球戰略研究所先於管理學院於民國97年3月成立,招收研究生25名。民國97年10月教育部核定成立管理學院,除納入管理與戰略兩所之外,並籌設管理學院大學部,成立企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每年招收40名本國學生以及若干名外籍學生。本校教育學院的餐旅管理與教育研究所則於99學年度第一學期起歸併管理學院,改名為餐旅管理研究所。為使所名更能符合管理學院設立宗旨,國際事務與全球戰略研究所亦於100學年度更名為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成為一個有別於一般商管學院的國際企業學系,偏重於全球化格局,課程設計強調以策略擬定的方法論為基,策略與政策應用領域為用。

課程規劃

臺師大管理學院為能掌握發展契機、展現新局,初期師資除延攬自國內知名大學的資深教師,也積極招聘卓越新秀,期望能夠快速站穩腳步。此外,管院也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合聘師資,擔任競爭情報、談判理論與實務、企業危機管理、兩岸經貿專題等課程教學,期能扣緊時代的脈動,掌握趨勢與潮流。自98學年度第一學期起,著名管理學者陳定國博士更首肯擔任本院「管理講座教授」。為讓本校師生能了解成功企業的經營哲學與卓越管理實務,本院於每一學期開設「新世紀企業經營」、「領導與倫理」等系列講座。 在國際合作部分,管院除配合臺師大的各項交流活動之外,並積極與美國、韓國及日本知名大學接觸,以發展學術交流合作關係,並鼓勵本院研究生積極參與碩士論文競賽及發表會議論文,以獲得更豐富多元的學術經驗。此外,管院不斷充實圖書儀器設備,以建立完善教學及研究環境。管院教師除了努力於學術研究之外,亦承接國科會、經濟部、文建會等政府單位及民間企業委託之研究計劃,或擔任顧問等職,對於經營管理實務有許多經驗與見解。

產業合作

在產業合作部分,管院與2011年9月與台灣麥當勞攜手共同合作,簽署「學分合作認證書」,除協助台灣麥當勞充實人才職能競爭力,並提供管理工作實務機會給管院學生。著名企業精誠電腦亦捐贈教學設備,成立財務金融管理現代化專業教室,2011年10月則與特波國際合作,進行企業中高階經理人職能發展課題的研究,建立模擬經營專業實驗室,採用模擬和賽局的教學方法,融合高階管理系統(EIS, executive information system)的和決策支援系統(DSS,decision support system)的概念,進行專業管理教育教學。

發展願景

回顧管院成立迄今,雖僅有短短四年,不但校內學生競相選修本院開設課程或積極申請加入本院基礎管理學程,尤其是大學部的企管學士學位學程雖為新設學系,各屆招生的入學新生多數來自國內各優良高中,招生成績名列前茅,顯示企管學程的設置備受學子重視。此外,有鑑於國內企業界與政府部門及各級教育機構對於高階經營管理人才之迫切需求,管院基於為國內企業實務界與政府部門培訓高階經營主管的使命,以及為教育體系行政主管人員挹注管理新知、強化管理效能的目標,拉近校園與業界的距離,落實學術與實務間的整合與對話,將於101學年度起開設高階經理人企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並已向教育部申請籌設企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GMBA(Grobal Master of Busi­nessAdministration),具體落實專業化與全球化的積極目標。在管院積極發展之同時,也不忘謀求與台師大校內各院所系單位的共同發展,實踐人文與科技人才培育並重,理論與實務兼備的發展策略。
撰寫人:邱皓政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