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學院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4年12月30日 (二) 11:30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科技學院/陳漢元攝

今日

清晨的薄曦中,矗立在科技學院大樓前的機器人博士,以一貫深邃的眼神,凝望著負笈早起的學子,共同迎接清新亮麗的朝陽與充滿活力的一天。歷經近六十寒暑,源自於工業教育學系的科技學院,已為技職體系培育無數優良教師、校長與各領域成功人士。而今日的科技學院,益發流露出洗鍊沉穩的科技風格與精緻優雅的人文氣質,更以優異的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成果,偕同其他學院,共同推動讓臺師大邁向綜合型卓越頂尖大學。

緣起

科技學院源自於民國42年由美國「國際合作總署」資助所設立的工業教育學系,原隸屬教育學院,初期以培育中學工藝及工業職業教育之師資為目的。然民國71年,為專責工藝師資培育,原工業技術教育組、現為科技系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乃獨立設工藝教育學系,初隸屬藝術學院。另圖文傳播組亦於民國85年設立為圖文傳播技術學系,原隸屬教育學院,於民國87年更名為圖文傳播學系。為配合學校轉型與發展,由分屬教育學院的工教系與圖傳系,及藝術學院的工藝系進行整合,於87學年度正式成立科技學院。隨後於91學年度設立機電科技研究所,復於93學年度增設機電科技學系並招收學士班。同年再增設應用電子科技研究所,並於96學年度合併工教系電機電子組而成立應用電子科技學系。另於92學年度起設立全英語授課的國際人力教育與發展研究所,繼而於96學年度更名為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再於99學年度起改隸國際與僑教學院。

現況

科技學院首任院長為李基常教授,第二任院長為李隆盛教授,第三任及第四任院長為馮丹白教授,第五任(現任)院長為洪欽銘教授。現科技學院教職員生合計近兩千人,下轄工業教育學系、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圖文傳播學系、機電科技學系、應用電子科技學系等五個系,並分別設有大學部及碩士班另有工業教育博士班、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博士班,以及獲准於101學年度招生的機電科技博士班等,堅強的學術陣容與精湛的科技研發實力,使科技學院持續攀向科技領域頂峰。

願景

展望未來,科技學院將配合師大朝向以師資培育為基礎的精緻化綜合大學發展為長程目標,輔以塑造科技化、國際化及卓越化的全球科技人才培育中心為努力方向,除持續致力於師資培育及相關學術研究與發展工作外,亦加強產學合作,積極培育與科技相關之工程和管理之專業人才,以成為培養德術兼備的科技人才搖籃為願景。
撰寫人:袁宇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