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堂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1月20日 (二) 14:15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歷史沿革

本校「禮堂」為日治時期臺北高等學校之「講堂」,於1928年(昭和3 年)10月16日起造,1929年6月30日竣工,是日治時期高等學校校舍建物 中最後完工的主體設施;由臺灣總督官房營繕課負責設計監造,施工單位 為臺北市的米重和三郎。樓高二層,作為禮堂空間使用,講臺中央的拱形龕 下方,保留了一個收藏櫃,內部放置日本明治天皇頒布之「教育勅語」,日 治時期作為學校奉行的規臬,每逢節慶時還須取出宣讀。 1949年劉真先生就任師範學院院長後,即向省政府爭取修建經費與設備經費。其中,戰後沿用為集會場所使用的大禮堂,於1955年進行一次修復工程,禮堂原有的講壇經過改修,成為尺度較大的弧形舞臺;座椅維持木造座椅;外觀則維持原樣,門窗位置與整修前相同。 本建物歷經數次翻修,其中以1983年吳明修建築師及1992年喻肇川建築師事務分別承接的禮堂整修工程為近期的整修工程,1983年禮堂整修工程將舞臺全面改修,但原御真影奉安室的木作壁龕及內部保險櫃仍全數保留,使其維持原來樣貌。另音樂系新系館規劃一通道與禮堂舞臺南側的準備室相連接,因此將禮堂建物背面牆體局部打除,此工程的施作造成了禮堂外觀的改變。 大禮堂為本校歷屆校友的共同記憶,已超過84年的歲月當中,此典雅空間舉行過新生訓練、演講、藝術表演…等等,這棟美麗的建築在台灣教育中深具歷史意義,1998年經臺北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為臺灣師範大學舊校舍保存立下典範。為本校四棟古蹟建築-「臺北市市定古蹟臺灣師範大學原高等學校校舍」之一,乃本校珍貴文化資產。

建築特色

禮堂(講堂)外觀的藝術表現相當豐富,據《臺灣建築會誌》記載,本建物採用「近世歌德」(近世ゴシツク),包含暗紅色溝面磚以及洗石子形成的紅白色調的整體外觀。建物整體以講堂為主要量體,搭配入口兩端垂直感強烈的衛塔,並以半戶外的玄關及兩邊側廊環繞三面牆面,背後山牆突出一圓拱造型的壁龕,顯現出講壇空間的特殊性。中央牆面以三角形山牆為造型,山牆面刻意拉高強調出其線條簡潔的造型,山牆表面僅以洗石子線腳局部裝修,沒有過於繁複的雕塑;正面兩側衛塔以洗石子盾型雕飾、垂直的木作天地窗、仿石材框的窗臺裝修強調出塔樓的垂質感。建物表面局部以洗石子紋樣裝飾牆面,其中盾型雕飾、四葉飾、菱形花紋等重複出現的語彙,形塑高等學校鮮明的性格。 本建物室內木作裝修以櫸木及檜木為主,檜木門扇以雙劍飾搭配磨砂玻璃,外櫸木御真影奉安室以木作「勳章飾」(俗稱鮑魚飾)為主,是以勳章搭配花、草、葉紋樣,強調御真影奉安室的重要性,是講堂空間的精神所在。御真影奉安室內部設有金庫保險櫃,為「大谷金庫店工場」產品,保險櫃為雙層門扇,門栓開闔作法精細巧妙、匠心獨具;外表並以黑色噴漆,再以金色顏料繪製細緻圖案,點綴外表,其作法講究,藝術價值極高。內部原放置有日治時期「教育勅語」,今已不存,更顯示此保險庫容器在歷史上的意義,保險庫背面並留有塗裝工施作日期「昭和五年二月二十五日」字樣,證實其存在年代久遠,「御真影奉安室」及保險庫可說是師大本部校區中,最具價值的校園資產之一。
撰寫人:游政龍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