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學院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1月20日 (二) 14:17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社會科學學院/陳漢元攝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創校超過一甲子,幾十年來以培育中等教育師資為辦校宗旨,並已獲致相當聲譽。民國八十三年開始實施師資培育多元化政策後,大學教育之發展發生結構性變化,為因應此一趨勢,本校將校務長程發展目標定位為「注重人文科技、追求學術卓越、強化產學合作,以發展成為國際級綜合大學」。因此為配合長程發展目標,朝向綜合性大學發展方向,並整合原有具社會科學性質系所,本校於民國98年8月1日創設社會科學學院,由大眾傳播研究所林東泰教授任首任院長,期使本校之發展更趨完備,並提升本校教學、研究水平,與學術競爭力。

系所流變

本校社會科學學院之設立,以政治學研究所(民國57年8月創立;民國78年,增設博士班)、大眾傳播研究所(民國86年創立)及社會工作學研究所(民國94年創立)為主體。並在社科院成立半年後,陸續成立媒體素養研究中心、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二個院級研究中心,並正積極籌備成立社會工作與家庭研究室,以及移動文化研究室及多元文化研究室等研究單位,讓社科院在教學與研究重點目標架構下更具規模。此外為培育兼具公民社會關懷與政治溝通人才,社科院於民國99年9月起開設社會、政治與大眾傳播學分學程,提供社會科學領域相關課程供本校大學部學生選讀,以因應時代變遷的諸多問題與挑戰,並以提升公民社會素養為職志。

發展願景

本校社會科學學院以政治、傳播、社會三個領域為核心,並強調人文關懷,期待能成為:一、基礎研究的社會科學學院;二、問題研究的社會科學學院;三、文化研究的社會科學學院;四、教育研究的社會科學學院。未來社會科學學院將以此既有基礎,整合政治研究所、大眾傳播研究所、社會工作學研究,以及各研究中心與研究室之研究資源與優勢,致力於社會科學相關領域之教學與研究,以培育國家所需之專業人才,並配合社會需要提供回流教育及社會服務工作。
撰寫人:陳炳宏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