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級中心-科學教育中心: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已保護「校級中心-科學教育中心」([編輯=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移動=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
 
第 37 行: 第 37 行:
 
   
 
   
 
(撰寫人:任宗浩)
 
(撰寫人:任宗浩)
[[category:學校單位]]
+
[[Category:行政單位]]
  
 
----
 
----
 
{{師大百寶箱}}
 
{{師大百寶箱}}

2015年6月7日 (日) 11:40的最新修訂版本

本校科學教育中心基於國家科學課程規劃、教材編制,以及數理教師在職訓練之需要,成立於民國63年http://www.sec.ntnu.edu.tw。中心首任主任由理學院院長楊冠政教授兼任,現任主任由本校科學教育研究所張俊彥教授兼任。

歷任主任如下表: 科教中心歷任主任

任別 姓名 任期
1 楊冠政教授(理學院院長) 63年3月-68年7月
2 趙金祁教授(理學院院長) 68年8月-69年7月
3 魏明通教授(化學學系) 69年8月-84年7月
4 陳昭地教授(理學院院長) 84年8月-89年2月
5 沈青嵩教授(物理學系) 89年3月-89年8月
6 方泰山教授(化學學系) 89年8月-94年8月
7 林陳涌教授(生命科學系) 94年9月-95年8月
8 張俊彥教授(科學教育研究所/地球科學系) 95年8月至今

科學教育中心近年已逐漸轉型為科學教育研究與實務推廣服務並重的研究型機構,主要工作為科學教育研究、大型國際教育成就調查、國際科學競賽之辦理、以及科學教育活動之推廣。

科學教育研究

「科學教育研究資料庫」http://www.dorise.info 包含「科學教育相關期刊引文索引資料庫」、「國際比較及國內大型教育研究調查資料庫」、「科學教育研究與政策歷史資料庫」及「國科會科教處的優良研究成果」等五個部分,藉以提供國家未來科教政策制定之依據。此外,科教中心也積極開發數位學習教材與進行線上評量等研究,以因應代變遷與科技進步的需求。自2011年開始,科教中心更爭取到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師大的科學教育研究部分,朝向成為國際籍的「科學教育頂尖卓越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in Science Education, CRESE)的目標前進。

國際教育成就

在大型國際教育成就調查方面,科教中心從1998年起即為「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之國家運作中心,至今已完成TIMSS 1999、TIMSS 2003、TIMSS 2007以及TIMSS 2011等四屆的調查。該計畫運用大型調查之技術與分析,提供我國擬訂相關教育政策時之參考http://www.dorise.info/main/database02/database02.htm

國際科學競賽

在辦理國際科學競賽方面,科教中心自2004年起,每年承辦「國際國中生科學奧林匹亞競賽(IJSO)」http://twijso.sec.ntnu.edu.tw/ 選手遴選與培訓工作,自2005年起每年承辦「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IESO)」選手遴選與培訓工作(http://www.sec.ntnu.edu.tw/IESO/twieso.HTM )。科教中心更多次承辦我國主辦之各科國際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例如1998年的IMO(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2005年的ICHO(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2007年的IJSO、2009年的IESO、以及在2011年舉辦的IBO(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等等。藉著承辦各類奧林匹亞競賽,不僅提供學生彼此砥礪之機會,更促進我國與世界各國學生之間文化交流。

推廣科學教育

在推廣科學教育活動方面,可分活動舉辦與刊物出版兩類。科教中心配合教育部、國科會及相關單位,辦理「教育部中小學科學教育計畫專案」及北區中小學教師科學教育研究之輔導與評鑑」等,負責北區各中小學科學教育計畫申請及執行輔導,舉辦各項科學教師的進修與輔導活動,如:中等學校生物和地球科學教學示例、數位教學實驗室等等,並且為學生辦理各種科學研習活動與數理能力測驗,如:尖端實驗活動、高級中學基礎科學資優人才培育計畫、以及大學基礎數學、物理學力測驗等等。

刊物出版

在刊物出版方面,發行『科學教育月刊』(http://www.sec.ntnu.edu.tw/Monthly/SECMonthly.htm )、出版科學教育相關資料及各項專題研究成果報告、建立科學教育專屬網站。藉此促進科學教育學術之研究,科學教育課程資料之供應,同時也傳遞我國科學教育之訊息,以及國際科學教育之現況。

(撰寫人:任宗浩)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