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級中心-特殊教育中心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1月20日 (二) 14:11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本校特殊教育中心於1974年10月在教育部「加速特殊教育發展計畫」下設立,為國內最早成立之特殊教育中心。在過去三十多年間致力於特殊教育之相關研究、諮詢、輔導、推廣及資源工作,並於1992年因應國內各類特殊需求學生進入大專院校就讀人數倍增之社會變遷成立資源教室,提供校內師生各項特殊教育相關服務。2008年8月本中心經過本校組織再造晉升為校級中心,確定將「提供本校師生特殊教育資源及服務」與原有之「辦理與推廣全國特殊教育相關事宜」及「從事國內外特殊教育相關研究與學術交流」並列為中心之主要核心任務。

提供本校師生特殊教育資源及服務

在「提供本校師生特殊教育資源及服務」方面,本中心除了透過資源教室的服務為每一名大學部特殊需求學生召開個別化支持服務計畫會議,提供學習、生活、心理、生涯及相關服務與輔導,亦透過演講、座談、工作坊、海報展、體驗、展演及出版宣傳手冊等方式進行校內特教知能的宣導、推廣與支援服務,俾藉以提升全校教職員生的特教知能、增進全校師生對特殊需求學生的瞭解與接納、加強特殊需求學生的學習及生活適應能力,以及提供本校教職員生特殊教育諮詢與資源。更藉由特殊教育相關課程之授課,以及與校內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研發處、圖書館、心測中心、資訊中心、科教中心及國語中心等處室與中心的合作,建置師大全方位設計之融合校園,且將此融合理念與實務經驗推廣至校外,以協助全國各大專校院提供各項特教相關服務。

辦理與推廣全國特殊教育相關事宜

在「辦理與推廣全國特殊教育相關事宜」方面,本中心負責建置「全國特殊教育資訊網」並持續負責維護與管理工作,發行特殊教育季刊與資優教育季刊等屬國科會判定之第二級及第三級期刊與研發特殊教育教材、教具與輔具,承接教育部特殊教育評量工具之研發工作並協助辦理評量工具印製、研習、借用及銷售等事宜,輔導縣市特教行政單位及學校辦理特殊教育並提供全國特殊教育之電話及網路諮詢服務,以及辦理各級學校特教人員及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人員之知能研習等各項特教相關工作,在提升全國特殊教育相關專業知能上著有貢獻。

從事國內外特殊教育相關研究與學術交流

有關「從事國內外特殊教育相關研究與學術交流」方面,本中心除接受內政部、教育部、行政院及縣市政府教育局(處)等公家機關委託辦理各項特殊教育相關研討會、師資在職進修及研究案外,並曾與臺灣微軟公司進行產學合作計畫,亦透過承辦與參與國際研討會、參訪特殊教育先進國家、邀請國外學者來臺演講或與國外學者進行線上國際論壇等方式積極推展國際事務,並於近年間與美國Psycho-Educational Services LLC出版公司進行產學合作,與美國北伊利諾大學簽訂跨校合作備忘錄(MOU),且陸續規劃與辦理蒙古、香港和澳門等地特殊教育短期進修,以及瑞典、德國、日本、韓國、美國、立陶宛及中國大陸等特殊教育團體之參訪,以推廣本中心及國內特殊教育之成果。此外,中心主任及研究人員亦在國科會及教育部等單位之支持與委託下,自行進行各項特殊教育創新及新興議題之研究,且能陸續將成果發表在國內外研討會議及期刊上。

未來本中心將以近四十年間累積之國內外經驗與資源為基礎,持續朝向服務專業化、行政整合化及研究推廣國際化之目標邁進。
撰寫人:鄭聖敏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