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級中心-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在教育部推動輔導工作計劃下,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正式成立。目前辦公區域有本校校本部普大樓三樓、圖書館校區進修推廣部九樓及十一樓、綜合大樓五樓、國立編譯館七樓等辦公室。本中心成立時,定位為全國性之研究中心,是國內少數以研發「心理與教育測驗」為宗旨的測驗中心。本中心主要業務為推動教育與心理測驗之研究與發展,提供各級學校及企業機構測驗分數處理及測驗相關方面的諮詢服務,並從民國八十七年開始接受教育部委託持續辦理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簡稱國中基測)等相關研究工作。

歷任主管

首任中心主任為本校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郭生玉先生,其後歷經林世華副教授、吳武典教授、毛國楠教授辛勤耕耘,目前則由宋曜廷教授兼任,統籌推動中心研究發展業務。

國中基測

本中心主要業務在於研發及推動國中基測,其中包含學科試題研發、測驗題庫建置、資訊系統開發及試務流程規劃。本中心廣納各領域學有專精之成員,包括教育學科、教育心理、測驗評量、心理計量、資訊工程、考試實務、管理行政以及現場專業教師。不同領域的人員緊密合作,讓教育測驗的理論與實務得以融合,也提升大型測驗的技術門檻。歷經十餘年國中基測的洗鍊,本中心已經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大型標準化測驗研究發展機構。

教育心理學研究

除了國中基測業務,近年來,本中心也加強教育心理學研究以及職涯測驗的研發。在教育心理學方面,本中心關注學習成就落差、班級大小效應、大魚小池(big-fish-little-pond)效應、性別與學科選擇、學校本位評量學生考試壓力等教育相關議題。在職涯測驗方面,本中心發展了電腦適性化性向測驗、情境式電腦化興趣測驗以及職涯資訊系統等,讓中學生對於自己的能力、興趣以及高職的群科有所了解,幫助學生做出適性的學習選擇,也提供學校一套完善評量工具,有助於生涯輔導工作。

發展願景

本中心成立至今,已與教育政策及教育改革的脈動緊密貼合,也成為國內教育研究不可或缺的成員之一。目前十二年國教的推行,本中心也將面臨新一波的挑戰。近來,本中心致力於兩項新興也是極為重要的教育研發工作。第一項為國中會考的研發,加入了新型試題以及新的測驗計量技術,期望得以更準確讓學生及教師知道尚未學會的有哪些部分。第二項為國中學生學習成就評量標準的研發工作,期望能將學生學業表現的等級得以具體化及標準化,如此有助於教師在課室內的評量工作。
撰寫人:趙子揚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

最後修訂於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