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山: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已保護「林玉山」([編輯=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移動=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
 
(沒有差異)

2015年1月20日 (二) 14:05的最新修訂版本

林玉山,<幼虎>

生平

林玉山,1907年4月1日(民國前五年)出生於嘉義美街。排行第三。乳名金水,本名英貴,字立軒,後更玉山,遂以玉山行世,號雲樵子、諸羅山人、桃城散人。家中在美街經營「風雅軒」裱畫店,自幼便常與字畫翰墨接觸,耳濡目染,使其得到充足的教養和薰陶,加以年少時期便與嘉義地區的日籍畫家,及著名油畫家陳澄波往來,除了繪畫上的教授與資料的獲取外,還能近距離觀看畫家示範和指導,對其藝術生涯之養成有著關鍵的啟蒙。

1926年,林玉山負笈東瀛學畫,於東京川端畫學校接受完整的美術教育。1927年入選首屆「台展」,與陳進、郭雪湖並稱「台展三少年」。隨著在「台展」持續入選的優異表現,林玉山在畫壇上十分活躍,不僅指導後進,加入畫會、詩社等,更扮演領頭羊的腳色,帶動民間畫會之成立,對地方美術的蓬勃,相當有貢獻。1935年,二次前往日本,入京都堂本印象畫塾進修。

1951年,應黃君璧邀請,聘任為師範學院藝術系(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兼任副教授,1956年轉聘為專任副教授,因教學認真,對台灣的繪畫教育,具全面性影響力。

1959年於師大升等為教授,鼓吹學術研究,和專業性藝術團體的成立。

教學

教學上融合個人之創作經驗,指導學生對寫生能力進一步地探索;除實際對動植物寫生,利用景物作構圖的經營練習外,並示範寫意水墨和淡彩的表現技法,及如何蒐集資料組合研繪等,以完成作品。於師大講學期間,注重的是啟發式教學,在畫技傳授之外,更注重學生之品德,要求學生將情感、思想融貫於創作中,而其為人溫良敦厚,學生如沐春風,對臺灣繪畫及教育影響深遠。

繪畫風格

林玉山的繪畫風格,來自於自身融合的繪畫歷程,他具有中國傳統水墨畫的基礎,及漢學詩文素養,又因為有膠彩畫的訓練背景,而創造出與其他傳統水墨畫家迥然相異的個人特色,不論在畫題與媒材上,都呈現出多樣的寬廣面貌。綜觀林玉山的創作,說明了他在不同時期回應當代藝術思潮的畫風過程,而其深厚的文學素養,開闊的胸襟,樂於嘗試、創新,不論在繪畫創作或是其他媒材的創作,都能迭創新機。


撰寫人:蔡承翰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