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新頁面: thumb ==系所流變== 本校文學院於民國44年6月5日正式成立,初設國文、英語、史地、藝術、音樂五學系。民國51...)
 
第 10 行: 第 10 行:
 
<br>撰寫人:陳麗桂
 
<br>撰寫人:陳麗桂
 
[[category:學校單位]]
 
[[category:學校單位]]
 +
 +
----
 +
{{師大百寶箱}}

2015年1月20日 (二) 14:00的修訂版本

文學院大樓

系所流變

本校文學院於民國44年6月5日正式成立,初設國文、英語、史地、藝術、音樂五學系。民國51年史地學系分為歷史、地理二學系,民國56年藝術學系改稱美術學系,自民國71年起,音樂、美術二學系所改隸藝術學院。研究所初設時皆為碩士班,民國45年設國文及英語研究所,民國59年設歷史及地理研究所。民國46年國文研究所增設博士班,民國66年歷史研究所增設博士班,民國69年設音樂研究所,民國70年設美術研究所。民國75年英語研究所增設博士班,民國77年地理研究所增設博士班。民國85年設翻譯研究所碩士班,民國92年設臺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碩士班及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翻譯研究所增設博士班。93年設臺灣史研究所碩士班。95年起,華語文教學研究所改隸國際與僑教學院。民國97年臺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增設博士班,民國100年增設學士班,改稱臺灣語文學系。因此文學院目前有國文學系、英語學系、歷史學系、地理學系、臺灣語文學系、翻譯研究所、臺灣史研究所五系二所。

國文專修科

民國53年秋,本校曾接受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委託,代辦三年制國文專修科,在校兩年,實習一年。民國64年國專科改為代辦國文系,但民國65年以後,即停招學生,民國69年最後一期學生畢業後,乃完全停辦。本校文學院所屬各學系於民國69年以前均招收夜間部學生,為五年制。自民國69年度起,夜間部停止招生,改為在職進修班,招收在職中小學教師,修業四年。自民國88年起,各學系陸續開設教學碩士班。民國90年起,國文學系開設國文碩士在職專班,為中文系畢業之社會在職人士提供回流教育之機會。

學術活動

為配合提昇省縣市各中等學校師資之品質,文學院每年定期舉辦各種教師在職進修班。圖書及各項設備依需要隨時增添,復接受國科會補助,充實各項圖書設備,總計現有中外書籍二十餘萬冊、圖片近萬餘幅。民國78年6月,新文學院大樓落成,撥出適當空間設立各學系圖書室,集中各學系圖 書以擴大提供服務,其他各項視聽教學設備亦漸臻充實完備。文學院所出版期刊中較重要者計有:國文研究所集刊、國文學報、中國學術年刊、台灣師大歷史學報、史耘、歷史教育、地理研究、英語教學期刊、同心圓:文學與文化研究、同心圓:語言學研究、師大台灣史學報、台灣學誌、文學院院訊及紅樓現代文學獎專輯等。 除了書本上的知識,生活中各類文化和思想,都是培養人文素養的重要養料。因此每年的10月-11月間,文學院都舉辦「人文季」,透過座標、構圖、傳奇、慶典、風潮等等不同的文化意象,舉辦各式各樣的學術研討會、藝文表演及競賽、專題講座、文化週,以及人文之旅。自2008年起,「人文季」更名為「人文祭」,結合附近鄰里居民與社區小學,共同參與展演,並將展演場地由校內移至師大路社區公園,以呈現人文多元化與普羅化之發展特色。
撰寫人:陳麗桂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