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繼春: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新頁面: thumb ==生平== 1902出生於葫蘆墩圳寮,十六歲那年考入國語學校,據其所言,就讀國語學...)
 
第 14 行: 第 14 行:
 
<br>撰寫人:胡櫨文
 
<br>撰寫人:胡櫨文
 
[[Category:師大大師]]
 
[[Category:師大大師]]
 +
----
 +
{{師大百寶箱}}

2015年1月20日 (二) 11:10的修訂版本

廖繼春,<有香蕉樹的庭院>,1928

生平

1902出生於葫蘆墩圳寮,十六歲那年考入國語學校,據其所言,就讀國語學校的第二年在新公園第一次見人畫油畫,便向日本訂購講義、材料學油畫,開始學習繪畫。二十歲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分發至母校豐原公學校;二十一歲那年到台北正式學習素描,為留日作準備,次年乘船赴日,與陳澄波同船並同時考取東京美校圖畫師範科。二十五歲(1927)東京美校畢業返台,受聘台南長老教會中學校教員。並在第一屆台展中以裸女、靜物獲得特選的成績,同年加入赤島社。1928年以《有香蕉樹的庭院》入選帝展; 1931年《有椰子樹的風景》入選第十二回帝展,1932年與陳進受聘為第六屆台展審查員。

在藝術作外,廖繼春亦著力於藝術社團與藝術教育等活動,如1934年與原赤島社成員成立台陽美術協會;並在1946年任教台中師範學校、1947年受聘於台灣省立師範學院,同時,廖繼春先生對於學生的教育不僅著力於技法上的精進,像是其對學生的鼓勵,也造就了五月畫會。1973年廖繼春自台灣師範大學退休,1976年2月因肺氣腫病逝,享年七十四歲,同年5月於歷史博物館舉辦「廖繼春遺作展」,作品共120件。

創作風格

廖繼春的創作風格通常可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為印象派期,時間約在1924~1927年於東京美校留學時。此時期以學院派技法為基礎,有限度地融進印象派的特徵,呈現一種構圖嚴謹但光線的表現法是印象派的曖昧畫風。

第二時期則始自廖繼春畢業後,日本畫壇的趨勢亦影響台灣畫壇;其畫風由印象派到後期印象派,既而進入獨特風格之野獸派。1931年《有椰子樹的風景》屬於後期印象派與野獸派轉捩點,變了型的自然形象以及富台灣地方色彩的紅與綠對比色調,成為畢生主要風格。

第三時期廖繼春從抽象派汲取養分,廖繼春在抽象表現主義之影響下,以自由自在的作畫行為與抽象色彩,做出強烈感動人心的作品。他認為「現代畫的問題,並不是抽象或具象,最緊要的是在於藝術作品是否真有內容與表現性,能予人美的感受。我們需要的是真正的好畫,不是規定著要某一種形式的畫。」廖繼春是一位敏於色感、善於調色的高手,其靈感的成長與茁壯乃基於鄉土生活的孕育培養、自然環境的薰陶,表現了臺灣亞熱帶的氣候與景象。為台灣藝術注入了嶄新的表現形態與更多可能性,因其在教育上的貢獻,也使台灣的藝術在對西方抽象表現的回應上有了更多的風貌。
撰寫人:胡櫨文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