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音樂節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4年12月30日 (二) 15:17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原隸屬於藝術學院,於96學年度與民族音樂研究所、表演藝術研究所共同獨立為「音樂學院」,由許瑞坤教授擔任首任院長,並於這一個學年度開始,舉辦第一屆師大音樂節。

音樂節之創辦理念為結合本院各系所平日之精緻音樂教育成果,並結合校內傑出之音樂性社團,走出學術校園之藩籬與普羅大眾一同分享。音樂節活動內容除了呈現學院派古典風華之音樂精髓之外,也兼顧視覺表演藝術之展現。一系列的表演活動從每年的3月底一直延續至6月初,將近三十多場的音樂會與研討會於師大校園內之日光大道、文薈廣場以及師大禮堂、音樂系演奏廳、國家音樂廳、國家演奏廳等展演場所舉辦。每年吸引眾多的音樂與表演藝術愛好者前來觀賞共襄盛舉。

師大音樂節的表演內容包羅萬象,演出內容從西方交響樂、巴洛克歌劇、音樂劇到東方絲竹之音,大部分的場次民眾都可免費聆聽。每一年的音樂節開幕式都是最為吸睛的節目,由音樂學院各系所的同學擔綱演出精彩的樂舞之後,從音樂學院出發,所有表演者穿著戲服,帶著樂器開始踩街大遊行,行進中不時有音樂的現場演出,有許多師大商圈與社區民眾與表演著同歡!除了在國家音樂廳由音樂學系交響樂團演出的經典曲目之外,音樂學系教授也呈現精湛的演奏實力,在多場室內樂音樂會擔綱演出。2010年「詩樂交輝」音樂會結合臺灣著名詩人之詩作與音樂學系作曲組教授的作品,展現全新面貌之中文藝術歌曲與閩南語藝術歌曲。除了展演活動之外,音樂學系也和圖書館共同策畫「台灣頌、泰然情—蕭泰然教授特展」,透過音樂手稿與文物展覽,呈現蕭泰然的音樂歷程與成就。為兼顧喜愛流行音樂的學生與社區民眾,從2009年開始舉辦的阿勃勒流行音樂歌唱大賽,邀請流行音樂界重量級評審,吸引了眾多參賽者卯足全勁一較高下。

「音樂之夜」為音樂學系同學展現驚人之音樂劇作曲、戲劇電影編導、舞蹈表演等豐富才能的重要時刻,從演出開場前師大禮堂至校門口外等著排隊入場的觀眾就可看出,這每年音樂學系的一大盛事是多麼受到熱烈的歡迎與期待。師大音樂節充滿多樣化及精彩的表演活動,製造了人們與精緻藝術的多方對談,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這樣的努力也因為獲得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熱烈迴響,而激勵了音樂系師生積極展現更高的創作能量,讓每一年的師大音樂節系列活動都讓人充滿了期待!
撰寫人:陳瓊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