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西瓜節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1月20日 (二) 11:09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西瓜節活動

六月五日,是臺師大的生日,也是獨有的師大西瓜節。每年到了六月,師大除了美麗的阿勃勒花開,又增添了熱情洋溢的紅。日光大道、宿舍門口、校園公佈欄等能夠宣傳的地方都能看到大紅色的西瓜與傳情海報。西瓜節對師大有什麼意義呢?好吃又好玩的西瓜節有哪些吸引人的活動?

西瓜節是師大傳統活動之一,其由來有兩則。一是每到夏天,西瓜是最佳消暑聖品,便宜又好吃,當時就讀師大的學生較窮苦,也較含蓄不敢直接表明愛意,因此將西瓜作為表達情意的象徵。其二是將西瓜的英文「water­melon」比擬為「我的美人」。各式各樣的「瓜語」也是師大學生活動的特色。不同顏色、種類的瓜類有不同的意義:紅西瓜表示我愛你,黃西瓜象徵友情,近年來學生更發揮創意,延伸不同種類的瓜語,例如:絲瓜表示思念之情、胡瓜代表糊裡糊塗愛上你、地瓜是不能公開的地下戀情、廣告中的大茂黑瓜則象徵值得回味的感情。

西瓜節活動很多元,也有各式各樣的傳情活動。六月五日當天男女宿舍皆開放學生進入,為的就是讓師大學生能互相交流,贈送西瓜給心儀的對象來表達情意。近年來師大學生會與師大台中南投同鄉校友會(中友會)固定在校慶當週舉辦社團週系列活動。以九十九學年度為例,為慶祝校慶舉辦黃金雨季活動,學生會與性平委員會合辦黃金雨季性平西瓜週系列活動,將「我的美人」重新定義,打破男女二元的思維。當週學生會販賣西瓜節系列商品,宣傳性別平等理念,並在西瓜節當天在宿舍前廣場舉行有獎徵答與大地遊戲活動。以往學生會也曾推出師大西瓜情人票選、西瓜大胃王比賽、創意市集等各種好玩又有趣的活動。 師大中友會每年也會推出西瓜週傳情活動,西瓜汁、西瓜拼盤、西瓜冰棒等都是中友會傳情活動的創意。中友會第13屆會長陳維竺同學表示西瓜傳情是中友會的傳統,師大學生可以向中友會訂購西瓜,中友會同學則扮演傳情小天使將西瓜送到男女宿舍。她認為是西瓜傳情是很可愛很有意義的活動。

2011年西瓜週,黃金雨季系列活動在中午時間安排各社團表演,邀請全校師生一同慶祝西瓜節。也設計了西瓜卡祈福活動,分為愛情、友情、親情、畢業生與師大,讓學生們能夠暢所欲言。黃金雨季也邀請各社團與學生會、中友會一同擺攤。各社團個個使出渾身解數,販賣各樣商品如衣服、飲料、冰棒等,有些社團以招生為主大力吆喝。熱情洋溢的西瓜節展現出師大學生參與社團的活力。 師大西瓜節有甜美多汁的西瓜、浪漫美麗的愛情故事、熱鬧的西瓜節氣氛都是每位台師大人心中滿滿的回憶。
撰寫人:蕭愛霖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