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服務隊: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已保護「山地服務隊」([編輯=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移動=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
(沒有差異)

2015年1月20日 (二) 11:04的修訂版本

山服是個溫馨的大家庭!/陳裕文提供
師大山地服務隊創立至今已逾三十年,致力於原住民部落之服務。服務活動分為遠地服務和平時服務,遠地服務於每年寒、暑假固定至南投縣仁愛鄉發祥及力行兩村辦理。

遠地服務之內容大致可分為小朋友課輔時間、青少年時間、生活教室、服老活動、家訪、晚會、文化交流、農訪。近幾年也新增了山絮、三十週年照片展以及部落反思,希望能透過這些方式與村民建立良好情

  1. 小朋友課輔時間:協助小朋友完成暑假作業。有時也會與國小方面合作,舉辦國小育樂營,提供課輔服務。
  2. 青少年時間:以籃球時間、青少年課程、青少年課輔為主。籃球時間最受到喜愛,能在其中享受運動的愉悅和發揮運動家精神。青少年課程與課輔針對此階段可能會遇到的議題,如性教育、臉部清潔等提供課程與協助青少年寒暑假作業的進行。
  3. 生活教室:提供平日生活上的小秘方(如:收納)或製作簡單的手工藝,(如襪子娃娃、馬賽克拼貼),希望在輕鬆的手作時間與村民聊天談心,也可在家人一同動手製作的過程中增進家庭感情。
  4. 服老:由村民協助帶領隊員至需要幫助之老人家中陪老人家談天、打掃環境等,以瞭解老人之不同需求與境況。希望各次出隊皆能提供能力範圍所及之協助,逐次漸近達到改善之目的。此活動也能讓隊員瞭解村民家中近況、獲得往後活動可改進之方向、口述歷史的蒐集以及簡易泰雅語學習。
  5. 家訪:經由此活動能與村民直接地晤談與觀察,亦與村中重要幹部,如村長、長老等定期聯絡,讓隊員能隨時瞭解、熟悉部落情況。並針對其需求在本隊能力範圍內提供活動及資訊,例如有關狂牛症、新流感及升學資訊(如:多元入學管道及就學貸款)。
  6. 晚會:以惜別晚會的目的舉辦,節目內容除了隊員自行準備的表演活動,也會邀請部落村民自由報名參與表演,透過輕鬆、溫馨的活動(例如部落青年的樂團表演),增進隊員與村民間的情誼。
  7. 文化交流:邀請部落長者或文化推動者,針對泰雅文化的歷史與發展,以任何形式(如:談天或實作),讓隊員對於原住民文化有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
  8. 農訪:隊員與村民一起下田工作,除了希望能幫上一點忙之外,也期待在互動的過程中拉近與村民的距離,了解實際需求。對於隊員來說,農訪更是難得的經驗,可以讓平日生活無虞的我們懂得惜福。
  9. 山絮:原為隊上之年刊,內容為採訪部落人物、出隊心得分享、年度成果展示及相關議題介紹。近幾年更擴展成為山服與部落居民的聯繫平台,讓我們除了寒暑假外,平日也能延續我們對他們的關心,讓彼此的聯繫不間斷。
  10. 三十週年照片展:師大山服在力行、發祥兩地服務已滿三十週年,民國100年特舉辦此活動回顧部落與山服的變化與互動關係,也藉由對照片的重新認識,鉤沉出漸已被人遺忘的部落故事,並保留這些珍貴回憶。
  11. 部落反思:為近年新增之活動,目的在於讓隊員能更為深入了解部落現況。透過與部落的直接對話,促使隊員反思出隊形式與活動的意義,並凝聚隊內共識,從而修正、改進,以帶給部落更好的山服。

平時服務與台北市原住民關懷協會合作,每周三四五為原住民小朋友進行課輔。除服務活動外,也有社團例會、活動,如每學年下學期舉辦的山服週,包括義賣原住民商品、晚會、原住民團體表演,讓師大師生可以透過山服週接觸原住民文化。對內活動則有大隊出遊、學術與文化例會、迎新送舊活動等。
撰寫人:黃新婷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