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社團: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已保護「學生社團」([編輯=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移動=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
(沒有差異)

2015年1月20日 (二) 11:01的修訂版本

社團現況

本校學生100學年度社團共計有146個,依性質分成:學術性、藝文性、康樂性、體能性、服務性、聯誼性、綜合性暨學生自治團體等7個委員會。各社團有社團指導老師,而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則有社團輔導老師,輔導各社團委員會及其所屬的社團。社團輔導老師協助社團行政,也關心社團學生,讓行政不只是工作,更充滿人與人之間的關懷,無形之中促進了師生關係,也提升了社團人對於課外活動指導組的向心力,讓社團人感受到身為師大大家庭一員的歸屬感,而老師關懷學生所展現的教育愛,也是社團人日後從事教職的良好楷模。

社團意義

學生社團是潛在課程,深具多元教育功能,參與社團可獲得主修之外的知識技能,也可以結交不同系所的朋友,學習人際互動技巧並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倘若擔任社團幹部或領導人,更可以培養規劃執行與團隊合作的能力,也有機會練習領導溝通技巧;在參與以及帶領社團的過程中,面對諸多任務而增進了壓力調適能力,責任心也隨之提升,也能帶給自己更多的自信心與自我實現契機,更能砥礪人格特質而漸趨成熟,使得待人處世的態度更為熱忱、包容,而此收穫不僅僅是在當下,對於未來職場所需能力與整體人生經營也甚有助益,可見參與社團所帶來的成長還會隨著時間推進,而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發酵出曾經身為社團人的感動。

社團活動

各個社團除了有平日的例會聚會活動,還有迎接新生入學的迎新系列活動、展現社團特色的週系列擺攤活動、配合寒暑假期間的社會服務暨寒暑假營隊、學習成果展現的成果發表會以及社團經營經驗傳承的社團幹部訓練等活動,而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則是會統籌辦理各社團間的全校 性活動,像是學年初的社團迎新系列活動、學年末的社團評鑑暨社團博覽會以及培訓新任社團負責人的社團負責人研習營等,並以年度標語貫穿一整年的活動包裝設計。

師大特色

師資培育為本校傳統,以往師大人對於日後為人師表的自我要求,一樣展現在今日師大社團的活動上,不僅是服務性社團在寒暑假期間出隊服務,各性質社團也都辦理營隊,提供各年齡層學生具有教育意義的寒暑假活動,讓師大社團人在營隊服務的過程中,磨練教學與活動帶領技巧,並培養教育愛的熱忱;師駝晚會亦是本校行之有年的社團特色之一,為鼓勵社團人在社團經營與評鑑上追求卓越,於是在社團評鑑之後舉行隆重的頒獎典禮,並由課外活動指導組老師篩選出優秀卸任社團負責人擔任工作人員,提供本校社團菁英共同合作的機會,也讓師大社團人的歷練更加完整;近年來,課外活動指導組將師大社團人培訓體系整合包裝成黃金傳奇阿勃勒社團達人,為師大學生社團人規劃了一系列完整的社團學習歷程,從新生入學開始直到卸任社團負責人共分成四大時階段,其成長歷程猶如本校校樹阿勃勒的一樣:

第一階段新鮮人時期有如新芽初萌期。

第二階段社員時期有如綠葉含苞期。

第三階段幹部及領導人時期有如繁花似錦期。

第四階段社團顧問時期有如結實纍纍期。

如此創新的社團學習歷程規劃,搭配上本校教育傳統,必能為師大學生社團開創美好的新局面。
撰寫人:洪晟惠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