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技能競賽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我國選手2009年於加拿大舉辦之第40屆國際技能競賽榮獲板金技術金牌/鄭慶民提供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歐洲工業普受摧殘,殘破不堪。各國於戰後均積極圖謀恢復。西班牙雖未直接受到波及,但亦間接受到影響,因此西班牙政府為促使全國青年認識工作技能的意義、提高技能水準,乃於1946年由其職業青年團體發起舉辦全國技能競賽大會,是為技能競賽之肇始。自從西班牙舉辦全國技能競賽後,歐洲其他國家相繼響應,西班牙乃於1950邀請其鄰國葡萄牙與會,兩國各派選手12位參加12個職類的競賽,國際技能競賽正式展開。

國際技能競賽辦理至今已有60餘年的歷史,原組織名為IVTO(InternationalVocational Training Organization),2001年改稱為World Skills Competition,目前國際技能競賽組織之會員國計有53個國家(地區),秘書處設於荷蘭。目前每兩年舉辦一次國際大賽。國際技能競賽大會之目的依該國際組織章程之規定主要者有三:

  1. 促進職業訓練方面意見與經驗之交流。
  2. 職業技術能力水準之交流。
  3. 促進男女技術青年之交流。

我國自1971年開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第20屆)迄今已有40年21屆次,表現傑出,不但展現了我國在技術職業教育及訓練方面之成效,也展現了我國之國力,使我國在國際技能競賽組織(IVTO / WorldSkills)中深受重視,亦建立了豐厚的國際友誼。所累積之寶貴經驗對我國基層技術人員技能水準之提升及訓練方法之加強,均極有助益。

世界各國對國際技能競賽越來越重視,每屆參賽之選手人數越來越多,2011年於倫敦舉行第41屆競賽時,選手來自50個國家約1千人,共進行46個職類的競賽。同時也有越來越多之國家加入該國際組織之行列。第28屆於日本大阪舉辦時,明仁皇太子與太子妃曾親臨競賽場巡視;第30屆於英國舉行時,由首相柴契爾夫人主持頒獎典禮;第33屆於法國舉辦時,席哈克總統亦曾親臨競賽場巡視。顯見各國對技術人力教育訓練之促進與素質之提昇均十分重視。

本校歷年來有多位教授曾擔任國際技能競賽裁判,帶領國手為國爭光,也有許多在國際賽得獎之選手獲得保送至本校就讀,目前亦投入教育界繼續為國家培育優秀之技術人才。
撰寫人:鄭慶民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