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行政院文化獎得主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6月8日 (一) 08:46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行政院文化獎創辦自1980年起,每年舉辦一次,為目前唯一由政府主辦、位階最高之文化獎項,其宗旨為表彰對我國文化之維護與發揚有特殊貢獻之人士,獎項定位在終身文化成就與貢獻。本校人文薈萃,大師齊集,截至2011年共有10位教授、校友榮膺此項殊榮。簡介如下:

歷年本校教授及校友榮膺行政院文化獎名單

屆別 年度 得獎人姓名 專長 得獎年齡 與台師大的關係
3 72 牟宗三 哲學、儒學 74 國文系教授
4 73 楊亮功 教育文史 90 教育系主任
7 76 黃君璧 水墨畫 89 美術系教授
9 78 劉真 教育 76 第三任校長
13 82 楊英風 雕塑 67 藝術系校友(輟學)
16 85 許常惠 音樂 67 音樂系教授、音樂系校友
17 86 陳慧坤 美術 90 美術系教授
19 88 林玉山 膠彩畫 94 美術系教授
28 97 蕭泰然 音樂 70 音樂系教授、音樂系校友
29 98 廖修平 版畫 73 美術系講座教授、美術系校友

牟宗三,新儒學集大成之宗師,1950年至1956年任教於本校,講授理則學、哲學概論、先秦諸子、中國哲學史等課程。亦發起組織「人文友會」,借師大教室聚會,聚會之人無分校內外,自由參加,使學校與社會合而為一。

楊亮功,公費留學畢業於紐約大學哲學博士,曾任河南省中山大學教授兼文科主任、上海中國公學副校長、安徽大學文學院長、校長、北京大學教育系主任、監察委員等,1950年受聘為臺灣省立師範學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前身)教授兼教育學系主任,後出任監察院祕書長、考試院考試委員、副院長、院長、總統府資政。楊氏一生從事教育工作,其間雖一度服務公職,惟仍不廢學術研究工作,勤於著述,而卓然有成;尤對西洋教育史事之研究,富有造詣,所譯〔西洋教育史(上)(下)〕,迄今仍廣被採用為大學教本。

黃君璧,倡導國畫寫生教學,其獨特畫風與個人創作理念,深刻影響戰後臺灣水墨畫的發展。1949年起應聘主持本校美術系長達20年,遵循「培養優良師資,研究高深學術」的宗旨,大力增加教學設置,加強師資陣容,使教學工作深入開展。

劉真,本校第三任校長,於民國38年4月接任師範學院院長,歷經民國44年改制大學任校長至民國46年止,共計8年,制訂校訓「誠正勤樸」,穩定校園、認真辦學、奠定師大深厚基礎。民國46年8月出任教育廳長,在教育廳長任內,樹立了各種優良的制度,奠定了臺灣教育發展的重要基礎。

楊英風,當代知名台灣雕塑家,藝術創作師法自然、尊重自然、美化自然、保護自然,並融於一般大眾生活中。楊英風於1948年進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一年級就讀,因家中經濟問題,於1951年輟學找工作。

許常惠,致力發掘各類型臺灣民俗藝術,將中國音樂以西方作曲方法重寫。1973年發起「亞洲作曲家聯盟」,讓臺灣音樂得以對外發聲。於1949年進入本校就讀,畢業後至法國留學,1959年回到台灣,應聘返回母校音樂系任教,曾任本校音樂系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1991年-1994年),教學結合西方、中國與台灣本土音樂。

陳慧坤,從事創作近八十年,作品融合中西繪畫媒材與技法,以實驗精神建立具有開創性之風格,對於光影與色彩有獨到的詮釋,且深具空間張力;能同時呈現油畫、膠彩、水墨,創作出嚴謹紮實的作品。1947年8月,受聘至本校美術系(前省立台灣師範學院藝術系),1977年自本校退休,作育英才無數,其中不乏當今藝壇大老與中堅分子。

林玉山,早年以膠彩畫成名,光復後則轉趨與中原水墨畫傳統匯流。「寫生」的觀念,始終是其創作的源頭與鼓吹的信念,不僅實踐於各類畫中,亦常在文章中提及。1951年於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本校前身)藝術系執教,1977年自本校美術系退休,仍兼課至1992年。

蕭泰然,集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於一身,一生致力於台灣本土音樂融入西方音樂的創作,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於1963年畢業於本校音樂系。1973年獲聘為本校音樂系專任講師,教授鋼琴與和聲等課程,任教至1977年赴美。旅美多年之後,於1996年應邀回系講學3個月,培育後進。

廖修平,台灣當代國際級版畫家,作品巧妙地融匯東方傳統文化與西方現代思維,獨創出享譽國際的「符號系列版畫」,有「台灣現代版畫之父」的美譽。1959(48級)年畢業於本校藝術系,1973年應母校藝術系的邀請,客座教授三年,設立全台第一座「版畫工作室」;2002-2003年擔任本校美術系客座教授,並於98學年度起至今擔任台師大美術系講座教授。
( 撰稿人:林利真 )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

此分類目前未包含頁面或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