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科學教育月刊: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新頁面: thumb ==創刊== 自從蘇俄1957年成功發射人造衛星之後,對各國的科學課程產生巨大的衝擊,紛紛...)
 
(已保護「分類:科學教育月刊」([編輯=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移動=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
 
(沒有差異)

2015年6月8日 (一) 08:48的最新修訂版本

科學教育月刊/黃佩瑜提供

創刊

自從蘇俄1957年成功發射人造衛星之後,對各國的科學課程產生巨大的衝擊,紛紛開始發展本國的科學課程。我國從民國57年也開始實施長期發展科學計劃,包括由教育部和國家科學委員會全面推行各級學校科學教育發展計劃。

民國65年3月25日教育部召開六十六年度科學教育計劃會議,議決委託本校科學教育中心編印科學教育月刊,藉以促進科學教育學術研究,供應科學教育課程資料,報導政府科學教育法令,介紹國內外科學教育現況(楊冠政,1976)。

科學教育月刊於是在民國65年9月28日創刊,定位為一綜合性刊物,內容範圍包括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後來增加資訊科學方面內容,題材以補充中小學科學課程與教材,提供教師教學資料為主,包括科學新知、科技發展、教學資源、科學教室、科學研習、科教論著、研習心得、科教法令、科教消息、教具設計、課程研究、資料服務、活動報導、競賽試題等。

現況

科學教育月刊發行至今已35年,目前每年出版10期,至100年7月發行至第340期,歷年來經費由教育部、前台灣省教育廳、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等單位補助,免費贈送中小學校、教育行政機構圖書室、及科教相關研究機構與人員教學參考之用。使得科學教育月刊成為我國科學教育方面發行歷史最久、普及率最高的刊物。2002年在國內科學教育相關期刊排序研究中以「學者主觀評價」、「學者投稿偏好」、「學者閱讀偏好」、「總引用次數」等四項作為主客觀指標,由百餘位學者從39本與科學教育相關期刊進行排序評比,科學教育月刊除「學者主觀評價」外,其餘三項指標皆名列前三名,同時更在國內科學教育相關實務導向期刊之綜合性指標評比中獲排名第一(張俊彥等人,2002)。

科學教育月刊定位為為兼顧實務與學術的綜合性刊物,雖與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aiwan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簡稱TSSCI)只重視學術的要求不符,但一直為學者、研究生與實務科學教師所喜好閱讀的專業期刊。 在我國課程改革過程中,科學教育月刊提供許多教學資料予中學老師參考,也是中小學教師、學生和教育研究人員教學研究或心得的發表園地,對於提昇我國中小學數理教師素養有不少的貢獻。現今電腦網路發達,除了本校科學教育中心網站上提供科學教育月刊全文閱讀和免費下載外,CEPS中文電子期刊資料庫收錄本期刊可以進行全文檢索,另有其他中文期刊資料庫也將收錄本期刊,科學教育月刊的曝光率在中文學術界佔有重要的地位。
撰寫人:羅佩華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

此分類目前未包含頁面或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