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工業職業教育雙月刊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6月7日 (日) 14:12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手中捧著復刊後的最新版「技術及職業教育季刊」,精美細緻的印刷設計與穩重簡約的排版風格,配合精闢之前瞻性與實務性的論述,以及文筆流暢的內容,在在使人驚嘆。沿著歷史軌跡追溯,一本本泛黃的老舊「工業職業教育雙月刊」,恰是臺灣近代工業教育發展史的縮影,筆筆記錄著工業職業教育走過的歷程。

緣起與歷程

「工業職業教育雙月刊」的緣起,係臺灣省政府教育廳於民國六十六年六月委託本校工業教育學系創刊,當時定名為《工業職業教育季刊》,每年三月、六月、九月及十二月共四期發行,內容以論述工業職業教育與職業訓練之相關議題,以及國內產業變遷及人力資源發展趨勢為主軸。初期刊物的設計風格,囿於當時的成本及印刷技術水準,除封面以四色印刷外,文章內容及所附圖像皆以黑白印刷為主。在當時物力維艱的情況下,能有一期刊做為工業職業教育社群的交流平台,殊為不易。 民國八十年二月本校成立技術職業教育研究中心,承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委託發行《技術及職業教育雙月刊》,擴大內容涵蓋範圍,各類論述更為多元。且因受惠於設備的進步,使原有以黑白印刷為主的「工業職業教育季刊」,蛻變為色彩豐富、充滿時尚設計感的新式讀物。當時技術職業教育雙月刊,每年二月、四月、六月、八月、十月及十二月共計發行六期,內容以教育政策與行政措施之宣傳與溝通、技職教育教學及學術研究心得發表、技職教育體系與企業交流經驗、促進國內外技職教育交流、進而提升技職教育品質為主要任務。自民國九十一年第72期起,至民國九十三年第79期止,技職教育雙月刊轉由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承辦。民國九十三年的第80期起,因復由本校技術職業教育研究中心承辦,至民國九十四年因經費關係發行第85期後停刊。

現況

欣逢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技術及職業教育雙月刊於民國100年1月1日復刊,並更名為《技術及職業教育》季刊。再次由教育部委託本校技術職業教育研究中心發行,每季發刊一次,分別為每年一月、四月、七月及十月,內容包含技職教育各層面,包括制度、師資、課程、教學、資源與品管等,分期以主題式刊登,讓教育主管機關、學術界、產業界等領域專家學者,對技職教育具建設性與前瞻性的政策論述與實務經驗進行分享。

願景

歷經兩次更新面貌,《技術及職業教育》季刊得以嶄新風格再次呈現,展望未來,技職季刊更以擴增影響力、成為技術及職業教育指標性刊物為核心目標,並以提升我國技術及職業教育水準為願景而努力,盼有識者共襄盛舉。
撰寫人:莊謙本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

此分類目前未包含頁面或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