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國家文藝獎得主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6月8日 (一) 08:46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國家文藝獎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於1997年起設置,設立之宗旨為「獎勵具有卓越性與累積性成就,且近年持續創作之傑出藝文工作者」,著重藝術創作或演出之專業性及其持續性,分為文學、美術、音樂、舞蹈、戲劇、建築、電影七類。本校為國內藝術教育之先驅,歷年來,教授師生在藝術領域卓越超群,貢獻。截至2011年台師大的教授與校友中,共有11位榮獲國家文藝獎殊榮。

年本校教授校友國家文藝獎得獎名單

屆別 年份 得獎姓名 類別 與師大的關係
第一屆 1997 鄭善禧 美術類 藝術系校友(49級)、教授
第二屆 1998 廖修平 美術類 藝術系校友(48級)、講座教授
盧炎 音樂類 音樂系校友(42級)
劉紹爐 舞蹈類 體育系校友
第七屆 2003 陳慧坤 美術類 美術系教授
潘皇龍 音樂類 音樂系(60級)
第八屆 2004 林亨泰 詩人
蕭泰然 作曲家 音樂系校友、教授
第十一屆 2007 林磐聳 設計家 美術系校友、教授、副校長
第十二屆 2008 劉國松 畫家 藝術系校友(44級)
第十五屆 2011 曾道雄 歌劇藝術家 教授

第一屆(1997年)獲獎者為美術類的鄭善禧先生,1960年畢業於師範大學藝術系並1977年起任教於師大美術系。作品拙中見巧,設色大膽,與靈動的墨線結合成獨特的表現風格;藝術成就卓越,影響深遠。

第二屆(1998年)共有三位獲獎,分別為美術類的廖修平,1959年畢業於師大藝術系,其後於日本、法國和美國深造,並於1973-1975年、2002-2003年、2009年至今於本校授課,為台灣當代國際級版畫家。音樂類的盧炎,畢業於師大音樂系,其作品之內涵極具開創性,且能呈現中國文人情操及個人之澹泊氣質。在美學思想上涵蓋東西文化之精髓,有極高的藝術成就。舞蹈類的劉紹爐,畢業於師大體育系,劉紹爐先生三十年來專注於舞蹈創作、展演、推廣,卓然有成。1984年創辦「光環舞集」,十四年來作品豐沛,近年發展出獨特的無阻力新肢體語彙,開創舞蹈新視野,對提升國內舞蹈文化,貢獻良多。

第七屆(2003年)有兩位獲獎者,一位為美術類的陳慧坤,陳慧坤於師大美術系任職30年(1947年起受聘,至1977年退休),作育英才無數,作品融合中西繪畫媒材與技法,對於光影與色彩有獨到的詮釋,以實驗精神建立具有開創性之風格,對台灣美術教育發展有具體的歷史貢獻。第二位為音樂類的潘皇龍,畢業於音樂學系60級,潘皇龍教授長期堅持創作,熔鑄傳統與現代,深具前瞻性與啟發性,質量俱佳,並在國際交流上著有成績。

第八屆(2004年)有兩位獲獎者,一位為詩人林亨泰,畢業於省立台灣師範學院(台師大的前身),林亨泰具有詩人和文學評論家的雙重身分,他的詩作與評論充滿對人類和土地的關懷,他「始於批判」、「走過現代」、「定位本土」的創作歷程,正是台灣現代詩史的縮影。另一位獲獎者為作曲家蕭泰然,蕭泰然畢業於師大音樂系52級,作品展現對鄉土的熱愛,成功地融合了浪漫派樂風與台灣民間音樂,並具國際宏觀視野;畢生為音樂嘔心瀝血,克服病魔持續創作,其毅力與執著,足堪典範。

第十一屆(2007年)獲獎者為設計家林磐聳教授,畢業於師大美術系與師大美術研究所,並任職於師大美術系的教授。推動台灣意象的建立,為台灣視覺設計領域的代表者;致力開拓台灣與國際設計交流的平台,影響華人地區海報設計運動,為近年台灣設計走入國際舞台的推手。

第十二屆(2008年)獲獎者為畫家劉國松,劉國松畢業於師大美術系44級,長期對現代水墨畫的努力創作和貢獻,成績卓越,影響深遠,是台灣美術界重要藝術家;在六零年代,以革命性的主張,參與「台灣現代繪畫運動」,對戰後台灣美術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第十五屆(2011年)獲獎者為歌劇藝術家曾道雄,畢業於師大音樂系55級,並曾於師大音樂系擔任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集演出、指揮、導演、編劇、作曲與製作等歌劇藝術於一身,成績斐然;培育後學,深具貢獻;歌劇展演創作活動遍及海內外,推廣工作有成效;促進文化交流,具國際影響力。
( 撰稿人:林利真 )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

此分類目前未包含頁面或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