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語國際文化體驗營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1月19日 (一) 09:54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學員成果發表準備情形(拍攝於2010.07.14)
圖片為學員上台或座位上,用英語作口頭上的簡單分享。正如同計畫書內所言,本次營隊目標期望提升大一新生的英語聽力口說等溝通能力,輔導員因而設計各種不同的活動與批判性問題,讓同學開口說英語,進而能在全英語的營隊經驗中,學會用英語表達自己,跳脫只是英語課本與學習雜誌的中學時代,未來與國際接軌。

「全英語國際文化體驗營」由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與英語文教學中心主辦,首創於民國九十五年,希望能夠提升國內大專院校生英語能力、並擴大國際視野,進而培訓更多優秀學生協助辦理國際會議。主辦單位積極和國內其他大學合作,像是理工專長的國立交通大學、醫學背景的長庚大學等,都能夠為本活動的規劃增添不少色彩和多樣性。為達文化交流的效果,本校國際事務處以全額贊助的方式鼓勵國際學生的參與;「全英語國際文化體驗營」,可以說是一個跨校、跨年齡、跨國際的營隊。

從創辦至今總共舉辦過五屆,每年主題更是與「全英語(學習)」、「國際」、「文化」等議題環環相扣,例如外語學習與溝通技巧、外交部談國際禮儀、旅居國外的文化體驗與衝擊;而生活化的講題不但符合時代性,更能引發學員積極用英語參與討論,舉凡日新月異的發展與進步、傳統養生等,皆和學員們息息相關;而當中更是邀請到科技新貴分享工作經驗,並由畢業校友程珮馨(現為總統隨行翻譯)用英語談人生規畫,讓學員提前與社會接軌並為自己的未來鋪路。營隊活動除了正式的講座形式外,還有隊輔們精心設計的任務和成果發表,考驗學員的臨場反應外,更是需要彼此的團隊默契。

同年的暑假,主辦「全英語國際文化體驗營」的有關單位,更努力為本校新生籌辦第一屆「全英語師大新生體驗營(NTNU Freshmen English Camp)」,形式上安排密集英語訓練課程,加強新生英語聽說能力。更希望透過活潑有趣的活動和學員的成果發表,提升同學聽與說的溝通能力,進而重拾同學英語學習的興趣。其次,能使大一新生還沒入學前,可以先對校園環境和資源有所認識,更期待學員能夠在大學期間能善加利用校園內英語學習資源(例如英語自學中心、英語聊天室、英語寫作工坊等),進而延伸至網路上的資源,以達到英語的終身學習與自我教育。再者,主辦單位更希望透過本營隊讓外系的同學彼此合作,進而拓展交友圈與人際關係。
撰寫人:陳奇聰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