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運動會、水上運動大會: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新頁面: 全校運動會和水上運動會是臺灣師大每年的重要運動賽會。第一屆全校運動會舉辦是於1946年,歷史悠久,每年多半於上學期舉辦(大約於十...)
 
(已保護「全校運動會、水上運動大會」([編輯=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移動=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
(沒有差異)

2015年1月19日 (一) 09:54的修訂版本

全校運動會和水上運動會是臺灣師大每年的重要運動賽會。第一屆全校運動會舉辦是於1946年,歷史悠久,每年多半於上學期舉辦(大約於十一月底舉行,進行兩天),以田徑項目、陸上競技運動與趣味競賽為主要競賽項目;第一屆水上運動會的舉辦則是1958年,於下學期舉辦(大約於五月初舉行,進行二天),以各項游泳競賽及水中趣味競賽為主。

全校運動會

全校運動會舉辦形式大多承襲過往,但試圖於其中創新,例如由學生全權主導等,現由體育室進行規劃,運動與休閒學院師長帶領學生協助各項競賽相關事宜。

參與活動的同學,可分為男甲組、男乙組、女甲組、女乙組等四個組別,其中規定相關體育科系學生得報名參加甲組,外系同學可自由選擇組別報名。依數據顯示,甲組參加隊伍約為10隊,乙組參加隊伍約30隊。陸運會主要的競賽項目以正式田徑比賽項目為主,約可分為徑賽和田賽兩種,其中田賽項目包含跳高、跳遠、三級跳遠、鉛球、鐵餅、鏈球與標槍等;徑賽項目包含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800公尺、1500公尺、5000公尺、10000公尺、110公尺高欄、400公尺中欄、4×100公尺接力、4×400公尺接力及大隊接力等,其中大隊接力為陸運會重點項目,棒棒接力成員象徵團隊精神的傳承,各隊無不卯足全勁爭取佳績,也成為運動場上最精采的畫面之一。當然,各種創意趣味競賽,新奇好玩,總吸引諸多教職員工生的參與,也讓現場洋溢歡樂氣氛。

運動會開幕典禮的進場啦啦隊,各團隊均發揮創意,大秀特色,展現師大人的活力,包括場邊啦啦隊的專業加油,和前一晚進行的重頭戲──整場式啦啦隊競賽,則另文介紹。

除了上述的競爭性運動外,田徑場旁日光大道另有「運動嘉年華」和「異國美食區」,大家可以隨心所欲的在各攤位中遊戲,欣賞各種表演,也可以嘗嘗異國美食,放鬆隨著比賽高潮迭起的緊張情緒。

水上運動會

水上運動會的籌備過程及分組方式大致和陸運會相同,在此不再贅述。主要的競賽項目同樣以游泳競賽項目為主,其中包含50公尺自由式、蛙式、仰式與蝶式,100公尺自由式、蛙式、仰式與蝶式,200公尺自由式、蛙式、仰式、蝶式、個人混合四式、自由式接力與個人混合四式接力,400公尺個人混合四式及自由式接力與混合四式接力,800公尺自由式接力與大隊接力等項目,另有教職員的表演賽,構成水運會的主軸。

為了提高水上運動會的樂趣,增添現場活潑熱鬧氣氛,除了各項正式競技比賽之外,每年均會更新不同的內容,例如水中尋寶、水中拔河、水中著衣接力、同舟共濟,以及諾亞方舟等趣味競賽活動,考驗隊友間的默契與團結,有時也會邀請水上芭雷舞者、救生協會、輕艇協會等的演出,或舉辦陽光水男孩的活動。 當然,水運會不僅水中競賽精彩有趣,陸上也有好康遊戲,與中華民國龍舟協會、中華民國滑水協會合作,在游泳館前設有休閒體驗、休閒展示、游泳能力檢定等,多項有趣的闖關活動,豐富了水上運動會的活動!


撰寫人:林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