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君璧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1月20日 (二) 14:42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黃君璧,〈峨山萬佛頂〉,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生平

黃君璧,1898年生於廣東省廣州市南海縣,原名韞之,以字行,又名允瑄,號君翁,晚號米壽老人,為嶺南派畫家。七歲啟蒙入私塾,1914年入廣東公學,師事李瑤屏學畫,並同時學習西畫。1923年入廣州培正中學任教,籌組畫會;1926年至上海與黃賓虹等人交遊,同時任教廣州市美術專科學校,與徐悲鴻相識,切磋畫藝。1929年張大千至廣州結識黃君璧,兩人成為好友。1937年應徐悲鴻邀請受聘為國立中央大學藝術系教授,1943年,母李老太夫人去世,為感母恩,畫室更名「白雲堂」。 對日抗戰開始前後,黃君璧遊訪名山大川,與張大千等藝壇人士交遊往來,四處寫生創作,留下不少佳績;期間更擔任國家美術相關之教育與審查委員,推動美術改革,對中國美術之革新,走向一新方向,使民初以來全國美術水準與風格提到一個新的境界。 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黃君璧由南京經香港至台北,師範學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劉真邀請其擔任藝術系(美術學系)教授兼主任;黃氏在師範學院教學生涯,將近三十年,是臺灣藝術教育推動與改革的重要人物,受業學生眾多,影響力廣泛。為宏揚中華文化與中國繪畫,常受邀至歐美各地講學、舉辦展覽、示範推廣等,得到極大的迴響,為國家外交奉獻不遺餘力。他以個人創作上的筆墨造詣,與遍遊名山大川之豐富經歷,融合個人心靈之修養,投入教育,奉獻給師大及國家社會。

教學

教學上黃氏依循歷史文化之傳統,致力研究結構上的革新,強調寫生觀念,並認為藝術家之品德,影響自身藝術境界極大,立志習畫者,需培養高雅之氣質;主張西為中用,心中所欲者,皆為我師。作畫須虛心引納,博採眾家之長,然後才能從心而出,層次豐富,筆墨自然。

創作

創作上黃君璧以山水作品最為出色,也最負盛名,他的山水畫結構嚴謹,投入主觀取捨與對客觀自然之分析,然後融合貫通,形塑出個人風格,他獨特的「雲水」表現,取山川雲水之生氣,瀑布奔騰翻湧,聽似有聲;雲海浩蕩,變化無窮,如有風動。總體而言,筆墨線條流暢,用筆簡鍊而瀉力無窮,早期作品清麗俊秀,中期筆力蒼健,晚期心胸蕩開,氣勢雄渾。

撰寫人:蔡承翰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