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重整合唱團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1月20日 (二) 14:36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師大道德重整合唱團(Moral Re-armament Chorusof NTNU),簡稱MRA或道整社,成立於民國60年,在師大已有41年歷史。

「道德重整」(Moral Re-Armament)的意思是「道德再武裝」,是一個自1938年代就成立的國際性網絡聯盟,發起人為美國牧師法蘭克‧卜克曼博士(FrankBuchman, 1878-1961)。二次世界大戰前夕,各國紛紛加強武裝備戰,戰事一觸即發,有感於此,卜克曼牧師是號召以「道德與精神的重整」,他相信人是可以改變的,透過「絕對誠實」、「絕對純潔」、「絕對無私」與「絕對仁愛」等四大標準來自省,以精神與道德力量改造世界,以決心與勇氣來改正社會上種種不正常的現象。

台灣的道德重整運動興起於民國五十年代。大約在民國四十幾年,何應欽將軍應邀參加世界道德重整會議,深深為其宗旨與精神所感動。回國後,發起台灣的道德重整運動,首先就由各大專院校開始推動設立道德重整社團,以合唱團的方式運作,藉由歌聲唱出對世界的關懷。

師大道整社是一個非常重視心靈分享與成長的社團。早年社團的成立宗旨為:以音樂互相溝通,藉此打破彼此隔閡;以合唱表達自我意識,淨化心靈同時唱出對世界的關懷。隨著時代變遷,道整社曾一度式微,面臨轉型的問題。自2007年起,道整社轉型成為結合熱音社特質的新形態,不只是讓大家享受到熱門音樂的快感,更是要讓大家感受音樂當中的熱情,讓音樂與樂器產生共鳴,學習到關於生命當中真正的價值,希望能用音樂改變 世界。誠如該團招募新生的宣傳口號:『我們只是一群音樂的愛好者,同時我們也熱愛服務!…我們以音樂為走向的最主要目的,是宣傳我們心中的想法與對生命的熱情!我們一直都認為,音樂,不只是音樂!更是一種向這個世界大聲說出自己理念的媒介!』

師大道整社定期聚會時間為每週四晚間,目前成員約40人。每年固定舉辦的活動包括:每學期一次的期末演唱會、一年一度的超級聲音大賽、迎新、社團出遊、團慶活動等。
撰寫人:吳佩蓉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