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鐘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4年12月26日 (五) 09:55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師大校鐘

師大校鐘,是一口已有八十幾年歷史的老鐘,原係日治臺北高等學校的校鐘。1925年5月26日,日本留美學者三澤糾(東京帝大畢業、美國克拉克大學哲學博士)就任臺北高等學校第二任校長。上任之後,無日不為古亭町的新建校舍而奔忙。四年任內,相繼完成: 1、普通教室(今二進普字樓,1926.3.20竣工)2、生徒控所(今文薈廳,1926.3.31竣工)3、理化教室(1927.5.10竣工)4、本館(今行政大樓,1928.11.9竣工)5、體育館(1928.12.27竣工)6、講堂(今禮堂,1929.6.30竣工)7、寄宿舍(七星竂宿舍,1929.6.30竣工)8、游泳池(1929.10.25竣工) 在1929年10月26日舉行「臺北高等學校校舍落成典禮」的那個月初(10月1日),三澤校長自美國農場購回兩口不同凡響的名鐘(現僅存其一,另一下落不明),架設於本館三樓頂右後方,穿洞垂繩至底樓,由工友拉繩使鐘錘敲響大鐘,作為學校的校鐘。

自由自治

三澤校長治校,倡導「自由」與「自治」,無論是課業方面或者參加活動,學生都可依個人意願和興趣,校方絕少干預,如此,培養了獨立自主、自制的能力。學校鼓勵學生課餘多讀書,愈寬廣愈好。有兩、三年的時間,讓學子盡情涉獵本科以外的各類書籍,對學子思想的成熟、人生視野的開拓、人格品德的塑造,產生莫大的影響。三澤校長在高校樹立自由、開放的學風,形成高校特立的傳統。而他自美國購得的名鐘,上下課鐘聲一響,不但清脆悅耳,更是餘韻動人,喚醒學子士氣,高校生視之為「自由之鐘」,凡在高校念過書的人,對此鐘聲,畢生難忘。1929年11月,三澤糾離任,全校學生捐款塑造三澤糾先生銅像,豎立於校園一隅,連同三樓頂的校鐘,並為臺北高校自由精神之象徵。

戰後

戰後,臺灣行政長官公署在臺北高等學校原址,成立省立師範學院(今臺師大前身),沿用臺北高等學校圖書儀器設備和所有校舍,架在本館三樓的「自由之鐘」,也承襲沿用下來。工友楊明元先生,負責敲鐘,悠揚鐘聲,遠及新生、羅斯福路,乃至公館、螢橋,不僅是提醒本校學生起居作息的時間,也為鐘聲所及範圍內的居民提供準確的報時服務。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十一日的仲夏夜,連戰副總統出席臺灣師範大學畢業典禮,來到禮堂門前,遇到負責敲響上下課鐘廿三年、如今已八十高齡仍留校當義工的「敲鐘老楊」,特地親切地與他握手寒暄,感謝他每日風雨無阻準時敲鐘,並讚揚其精神令人敬佩。

敲鐘老楊

民國七十一年,這口古老的校鐘,因破裂而停用,現存放於圖書館校史展示區前,以供校友們懷舊回憶。未來哪天,若能用先進的科技使這口老校鐘恢復原聲,讓「紅樓鐘聲」再度響起,「自由學風」承繼傳揚,這該是多少高校與師大人共同的願望。
撰寫人:林礽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