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韻獎(全校民歌比賽)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6月7日 (日) 11:50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師韻獎

師韻獎,前身為校民歌大賽,為師大年度最大的活動之一,由校方委託吉他社主辦,讓師大學生有機會在正式的舞台上一展歌喉,提升校園音樂與彈唱的風氣。這個比賽從民國79年就開始舉辦,至今仍是師大一年一度的音樂盛事,也是全校為之瘋狂的音樂指標。

比賽內容分為獨唱組、重唱組以及創作組。獨唱組顧名思義就是演唱者以一人為限,重唱組則是兩人以上演唱,兩組的伴奏人數皆不限:可以是一把吉他的自彈自唱、也可以是整團交響樂團伴奏,只要能襯托演唱者的歌喉、並且能帶給聽眾美妙音樂的任何形式皆可。創作組的設立則是鼓勵師大學生詞曲創作,並且提升作品的能見度,使其有展演空間。所有比賽的曲目都必須是以現場演奏的方式來呈現,因此除了演唱者的功力之外,整體的伴奏都是評分的考量。

為了增加比賽的可看性,比賽共分初賽與決賽兩場,由初賽中選出前幾名優秀者進入決賽,評審老師都是國內知名的音樂人,為公平起見,一般至少要歌唱、吉他、鋼琴三樣專長的評審各一人,兩場比賽前都要開領隊會議與參賽者說明比賽規則,達成共識。在2010年,全校民歌大賽正式改為師韻獎,由原本只有師大校內的音樂比賽轉型為全國大賽,各大專院校的學生皆可以報名,並且也為了近年來新興的Fingerstyle吉他演奏新增了木吉他演奏組的比賽項目。

初賽

動員全社的力量廣為宣傳,邀請校內各路英雄前來報名參賽。由於報名近百組,比賽時間通常會從下午兩點開始到晚上九點多,地點通常在校本部大禮堂。

決賽

決賽的組數較少,所以辦成晚會的形式,走精緻化的路線,每一個表演都精采絕倫,主持人幽默風趣。評審是請國內最重量級的音樂人擔任,以達到最佳的公信力,最後頒獎個人組三名、團體組三名、創作組一名與演奏組一名。這個比賽中狠角色很多,不過依照慣例與實力,當然還是吉他社囊擴了最多的獎項。 從師韻獎(全校民歌比賽)脫穎而出的參賽者們,不論是在學、還是畢業,都還在音樂展演的路上發光發熱,像是因為一首「我的學長還沒回家」一炮而紅的河仁傑、創作女歌手林綾、星光大道歌手楊宗翰以及全原冠軍歌手胡元愷,他們都還在持續奮鬥著,為了音樂的夢想打拼。而師韻獎在將來依然會持續提供一個給師大學生最好的舞台,讓音樂深入師大的每一個角落,讓每雙耳朵都能聽到來自師大、以及來自全國的美好聲音!
撰寫人:劉雲平、張涵盈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