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系列展覽及音樂饗宴: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新頁面: thumb 為增進讀者藝術涵養,陶冶雅致心性,營造終身學習的環境,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以下簡稱...)
 
第 9 行: 第 9 行:
 
<bR>撰寫人:孟繁琳
 
<bR>撰寫人:孟繁琳
 
[[category:校園活動]]
 
[[category:校園活動]]
 +
 +
----
 +
{{師大百寶箱}}

2015年1月19日 (一) 14:58的修訂版本

圖書館舉辦之音樂饗宴

為增進讀者藝術涵養,陶冶雅致心性,營造終身學習的環境,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以下簡稱圖書館)自2000年(民國89年)起將館內空間進行藝術化的規劃,推動一系列展演活動,發揮多元化經營的新角色,從不斷突破發展中,展現出獨特的風格和前瞻性的面貌。

系列展覽

圖書館建築挑高的設計,空間開闊軒敞,成為展覽的特殊造景。展覽活動的安排,主要目的在引介不同型態的展品,激發無限創作潛能。圖書館特於2000年3月將總館一樓大廳開闢藝文空間,邀請當時的文學院王仲孚院長舉辦「書法文字畫展」,揭開系列展覽的序幕。隨後各類展覽持續辦理,分館也陸續提供展覽空間。除邀約本校師長示範展出外,也開放在校學生與校友申請。展出作品涵蓋國畫、書法、水彩、油畫、攝影、花藝、陶藝、設計等,將圖書館裝點得更有靈性與魅力。無論是大師級的精典作品或是學生的學習成品,極具個人風格與獨特意境,來館的讀者可自由觀賞,解讀圖像的內在涵義。 特展活動為另一型態的展覽,將圖書館的服務功能發揮得更為淋漓盡致。舉凡法國文豪雨果、美國文豪馬克吐溫、文學大師梁實秋、彩墨巨擘馬白水、藝壇大師陳慧坤等展覽,透過珍貴的手稿、墨寶、文物、著作、文獻、海報等,將展出的主題有系統加以顯現,讓觀賞者能夠瞭解其深層內涵,有所領略並獲得啟發。

音樂饗宴活動

在圖書館內舉辦音樂欣賞活動,是一項突破性的創舉。為拓展多元的學習環境,圖書館特配合學校人文季活動,於 2002年11月增購自動演奏鋼琴,在館內定時播放音樂,讓讀者欣賞品味,舒緩緊繃的情緒。從此樂音跨越傳統的藩籬,穿流在總館鏤空的建物中,交織出動人的樂章。「琴齊書畫—午間音樂饗宴」自2002年11月18日起正式推出,首場由當時藝術學院張清郎院長與賴麗君教授、陳沁紅教授聯合演出。此項系列活動由本校表演藝術研究所策劃,安排音樂學院師生於學期中週五午間時段在總館一樓大廳演出,美妙的音符以極為豐富的情感與讀者交會。鋼琴、小提琴、單簧管、長笛、豎琴、古箏、二胡、琵琶、歌唱等音樂表演,帶領讀者進入如夢似幻般的世界,隨著旋律舞動心靈,讓身心得到舒展。 圖書館積極推動各類展演活動,藉由藝術的感染力,充實讀者的精神生活,使其在潛移默化中改變氣質,進而達成博雅教育的目標。
撰寫人:孟繁琳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