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傑出研究獎得主: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新頁面: 本校學風鼎盛,教授於學術上表現傑出,近年除在國內專業研究計畫(含國科會及非國科會)成果每年遞增之外,於Web of Science(SCI、SSCI、A...)
 
(已保護「分類:傑出研究獎得主」([編輯=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移動=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
 
(沒有差異)

2015年6月8日 (一) 08:46的最新修訂版本

本校學風鼎盛,教授於學術上表現傑出,近年除在國內專業研究計畫(含國科會及非國科會)成果每年遞增之外,於Web of Science(SCI、SSCI、A&HCI)論文發表件數成長快速,在國際上也享有卓著聲譽。今舉要分述教授所榮獲之研究獎項如下:

總統科學獎

總統科學獎為國內學術研究最高榮譽獎,其宗旨在於提昇台灣在國際學術界之地位,獎勵國際上在數理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及應用科學學術研究上具創新性且貢獻卓著之學者,尤以對台灣社會有重大貢獻之基礎學術研究人才為優先獎勵對象。本校獲此殊榮的為鄭天佐教授(2007年數理科學組)及李壬癸教授(2009年社會科學組)。

鄭天佐教授1958年畢業於本校理化系,1966年獲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物理系博士,1990年9月應中研院之邀回物理所任研究員兼所長,1999年卸任,其後則在物理所續任特聘研究員。其專業領域為表面物理、奈米科學及原子分辨率顯微鏡學,就任中研院其間建立了國際級表面和奈米科學實驗室,大幅度提昇台灣數理科學在國際之知名度。

李壬癸教授1960年畢業於本校英語系,1973年獲美國夏威夷大學語言學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所長、語言學研究所籌備處研究員兼主任、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教授、國立清華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等,專精於台灣南島語言及台灣閩南方言的研究,並發表了專書十四種及國內外期刊論文數十篇,於國際學術界備受尊崇。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國科會設立此獎項乃為獎勵長期從事學術或產學研究成果傑出之科學技術人才。本校歷年榮獲此獎項的有:楊朝祥、簡茂發、林清山、胡忠恒、許榮富、楊深坑、陳榮華、林福來、李國祁、吳武典、歐陽教、吳鐵雄、戴璉璋、張蓓莉、許常惠、王澄霞、謝文全、鄭湧涇、邱貴發、李田英、黃政傑、張國恩、張俊彥、王憶卿、林陳涌、陳建添、宋曜廷、吳心楷等諸位教授,學科背景涵蓋教育、歷史、文學、心理學、科學、資訊、物理、數學、音樂、化學、生命科學、地球科學等,顯示本校學術研究領域廣泛且備獲肯定。

國科會吳大猷獎

國科會自當年度執行專題研究計畫之主持人中遴選年齡在四十二歲以下副教授、副研究員或相當職級以下之研究人員,且未獲傑出研究獎者,藉以獎助國家未來學術菁英。本校歷年榮獲此獎項的有:宋曜廷、吳心楷、蔡蓉青、許瑛昭、劉惠美、楊芳瑩等教授。

其它研究獎項

本校近年獲頒各項研究獎項的教授計有:柯芳隆(吳三連音樂獎)、李奭學(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洪姮娥(教育部學術獎)、陳建添(中山學術著作獎)、鄭湧涇(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獎)、林福來(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獎)、陳義芝(中山文藝創作獎)、林俊良(國家設計獎)、吳心楷(美國NARST Early Career Award)、鄭善禧(國家文藝獎)、潘皇龍(國家文藝獎)、陳慧坤(國家文藝獎)、廖修平(行政院文化獎)及林磐聳(國家文藝獎)。
撰寫人:許嫚婷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

此分類目前未包含頁面或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