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貸款

出自師大維基
在2015年1月16日 (五) 16:04由WebAdmin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教育部在民國59年為了發展專科、職業教育並加速師資之訓練,以培養各種工業技術人才的目的而向世界銀行貸款,成立「教育部辦理世界銀行教育計畫貸款專案小組」執行該計畫。本校亦為世銀貸款學校,用此貸款更新實驗室設備,改善教學環境,以達成培育現代化工業技術人才的目標。

教學單位

本校符合世銀貸款條件之教學單位為教育學院工業教育系及理學院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生物系等。為配合此教育計畫,乃於民國60年成立世銀貸款執行小組,專責辦理各貸款學系有關建築工程及實驗設備之購案。小組召集人經張宗良校長分別任命理學院院長王成椿教授(先)、楊冠政教授(後)擔任。 世銀貸款與以往美援贈款不同,須還本付息,故各項計劃均須做到經濟利用之原則,各單位向世銀提出之儀器設備須為教學、實驗之需而非研究用之設備。儀器設備總貸款額為五千餘萬元,年息7釐,其中96%由世銀列支,其餘由本校編列世銀貸款配合款。

建築專案

本校各系世銀貸款儀器購案規劃起步較早,略已於王召集人任內定案;建築及設備進行費時甚久,理學院建築專案由沈祖海建築師設計完成,須經世銀總行核定,迨修訂完成,卻逢政府公布修改建築技術規則,復受全球石油危機影響,設計、造價必須調整應對。此外,當時桑蠶改良場移交公館校區土地及地上物處理延宕多時,致令理學院建築計畫直至民國63年3月方始公告招標,由謙信股份有限公司以新台幣捌仟捌佰餘萬元承建,於民國65年完工,理學院於該年7月遷入使用。同時,工教系增建實習工廠亦在同年完成。 由於受貸款合約的限制,其所有設施係以工場、繪圖室及實驗室建築為主。以新建理學院大樓為例,主建築教室面積為70平方米,實驗室為200平方米,均屬世銀規格;凡擬擴充其他建築如圖書館,研究室等,必須先由校方提出書面資料證明,足以支持其必要性,方可考慮。然而理學院當時各系均已設有研究所,世銀規範設計之一般教學實驗室,未盡適用於研究所所需之研究實驗室,必須做後續的空間調整和功能改換。

影響

世銀貸款實質地幫助師大補強了理、工學系硬體方面的設備,興建新校區教學實驗大樓,舒緩了學校空間的窘迫,是本校發展史上的里程碑,對日後的轉型有著重要的影響。由於本校具備師資培育的優良傳統,配合世銀貸款「師資訓練,培養人才」的目標,發展科學教育成為本校的特色,並對國家的現代化有所貢獻。同時也牽動了各系朝追求卓越的方向努力,加上校務方面系所合一的策略及時凝聚了系、所的教研實力,更強化了各院系的競爭力。 世銀貸款雖對本校發展有重大助力,但學校的經營必須有連貫性和永續性;理學院圖書分館、科教大樓及綜合樓(總面積各約約2,500坪)分別於民國78、80年在梁前校長尚勇任內興建完成,格局始現。行遠自邇,登高自卑,基磐穩固,方足以適應變局。進德修業,其各勉之。

撰寫人:黃 生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