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校友總會

出自師大維基
跳轉到: 導覽搜尋

自創校以來,畢業校友已逾有十萬人以上,分佈全球各地,多數從事百年樹人的的教育工作,作育英才為國家的教育事業奉獻心力。為服務廣大的校友,聯繫校友的情誼,增進校友與母校的溝通,於民國85年正式成立全國校友總會,第一屆理事長為許水德校友。

成立的宗旨

以砥礪學術、聯絡感情、研究教育方法、促進母校發展為宗旨。為增進各地校友的密切聯繫,在全國各地相繼成立校友會,目前在國內的校友會有:台北市、桃園縣、新竹區、苗栗縣、台中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區、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基隆市、南投縣、澎湖縣校友、金門校友會、連江縣校友會。各地校友會,除辦理校友相關業務外,參與母校的相關活動,為聯繫校友情感與母校的重要橋樑。 民國95年,許水德校友任滿(第一、二屆)理事長後,由王金平校友接任第三屆理事長以及現任第四屆理事長。近年來積極推動校友會活動,與母校共同辦理大型的活動有:

  1. 辦理「少小離家老大回 全球校友返校團圓」活動,97.03.17來自海內外校友有300餘人齊聚母校體育館,建立校友和在校學弟妹互動,傳承師大精神。
  2. 辦理「2008 Hoping.Download -十萬燈火十萬心點亮心燈」活動,補助全國許多急需救助之學生。
  3. 辦理「臺灣教育論壇」活動,98.01.23來自全國各地各級學校校友校長約三百人齊聚在母校共同為臺灣教育發表意見及看法。
  4. 98.05.12辦理贈送偏鄉學童筆記型電腦事宜,本會與母校及仁寶電腦等單位,共同捐贈一百台筆記型電腦給臺灣各地區的35所偏鄉國小。
  5. 2009年暑,本會與母校公關室及行政院原民會合作辦理「下鄉課輔團」,深入教育優先區,透過短期課輔方式協助弱勢學生學習,同時增進師培生的教學經驗。
  6. 辦理2009燭光一百—青年踏尋孔子行腳活動。「2009 Hoping Download」燭光一百-青年踏尋孔子行腳計畫,邀請包括大陸北京、香港、澳門、臺灣等兩岸四地的學生跨界送暖,為兩岸四地的偏鄉地區弱勢學童進行寒假課輔活動,並讓兩岸四地學生體驗服務學習的真諦。
  7. 辦理第一屆全國各地校友會高峰會活動加強對校友的聯繫與服務,特地邀請全國各校友會會長、總幹事與校友,於98年11月7日、8日辦理聯合高峰會。
  8. 辦理第二屆全國各地校友會高峰會活動99.11.05-07辦理第二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國校友總會暨各地校友會」,來自國內各地校友會出席以及來自美國南加州校友、泰國校友會、馬來西亞校友會、香港校友會等校友會一同參與。
  9. 辦理「2011 Hoping‧Download第二屆青年踏尋孔子行腳」活動 100.07.10由兩岸四地臺灣、大陸、香港及澳門14所大學的140位學生,分別至兩岸16所偏鄉學校為弱勢學童課業輔導,關懷弱勢學童,傳承愛與希望,增添弱勢孩童對未來的希望。
  10. 辦理「金勝盃」校友網球賽活動於100.07.08-09在公館校區網球場,舉辦「金勝盃」網球錦標賽,邀請校友們回母校切磋球技,藉由發揚運動員互助合作精神,增進情誼、交流球技,期盼提升校友的團結及對母校的向心力。

為擴大對校友的服務,極積推動尚未成立校友會的縣市,例如:新北市(台北縣)、高雄市二(高雄縣)、花蓮縣、台東縣等校友會,同時推動基隆市、南投縣等校友會重新運作,並且加強海外校友會的聯繫、拜會與服務。
撰寫人:高春松


本文出自師大百寶箱,如您欲修正相關內容,請您來信[[1]]ntnuhis@ntnu.edu.tw說明,我們會在未來再版時彙整相關意見供師長參考修正。